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施打疫苗即是為了有效降低住院、重症率。但部分民眾以為只有住院的患者才會有「新冠長期後遺症」,其實不然!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只要曾經確診,不論輕症、還是無症狀感染者,同樣會有長期後遺症。

黃軒於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大家的錯誤觀念,「大家都以為,只有那些住院或住加護病房的才會有『新冠長期後遺症』」,其實輕症、無症狀感染者也會有長期後遺症。

從國內外針對武肺後遺症的研究觀察,發現後遺症主要屬於呼吸功能的症狀,如會喘、呼吸困難,嚴重者會有肺纖維化症狀;其他也有倦怠感、容易疲倦等,一些案例甚至引起腦部相關功能的退化。

黃軒分享一項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研究,該研究調查303位未住院的確診患者,發現約有68.7%的患者,在30天後,仍然有至少一個症狀持續存在。其中,有157位 (約51.8% ) 的症狀甚至超過了60天以上。「所以,不要以為輕症/無症狀患者,新冠長期的後遺症也很輕。」

同時美國加州另一個研究指出,研究中1407位確診且未住院的病例內,有382位患者(約27%)持續4週,都依然有呼吸困難,胸痛、咳嗽和腹痛等症狀;那些完全無症狀患者,有32%的人,經過10天的急性診療,於30天後觀察,仍是有新冠長期後遺症。

黃軒表示,依據美國研究,顯示住院治療的病人,得到後遺症是未住院治療者的46倍。進一步調查顯示,有症狀的患者(住院),得到新冠長期的後遺症機率是50%;有症狀的患者(門診),得到長期後遺症機率是27.5%;無症狀感染者得到長期後遺症機率則是19%。這表示一個現象:有症狀、有住院的病人,是容易得到得到長期後遺症;但是無症狀感染者,依然也會得長期後遺症,「這些我們都不可不慎的!」

而有那些族群更容易得長期後遺症?黃軒說明有4種人:低教育的患者、有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者、慢性病患者、自訴症狀嚴重者(例如手麻自訴成手要斷了),這些族群傾向有長期後遺症的出現。他表示臨床可以關注這些病患,可能需要更多、更久的時間去治療其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