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第二屆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比賽結果今(2)日出爐,一共有18件作品獲選,創作內容多元,有的結合新北市市豐富自然資源與在地人文的故事,也有透過生活中俯拾題材,啟發閱讀者關懷家鄉的心,並喚起對環保的意識及行動力。

環保局說明,這次比賽分為「國小創作組」、「國中創作組」及「社會創作組」,各組前三名可分別獲得5萬元、3萬元及1萬元的獎勵金,佳作可獲得獎勵金1000元。

其中國小創作組首獎為「出發吧!阿迪」,以2025年的城市作為背景,講述小男孩阿迪藉由與動物們的相處,學習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身體力行進行淨灘及減少非再生能源的使用,讓地球得以永續經營,故事內容描述細膩,主題豐富,整體畫風繽紛吸睛。

國中創作組首獎作品為「與仙子的約定」,於觀音山踏青,看見台灣藍鵲導引至石虎、梅花鹿與台灣黑熊等保育類動物,講述過度開發與全球暖化對動物們造成的影響,進而反思自身作為,故事邏輯性強,主題清晰,畫風清新且細膩。

而社會創作組首獎作品「不速之客迺夜市」,以大頭蛇、斑龜、拉都希氏赤蛙及斯文豪氏攀蜥為主角,講述如何自備容器逛夜市,享受美食的同時,又減少一次性廢棄物的產生,並說明落實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工作的重要性,主題明確,創意十足,可讓民眾參照減塑方式,積極落實不塑生活。

環保局表示,希望藉由環教繪本徵選創作讓作品激發讀者的環保意識,從生活習慣開始實踐,以達共同維護環境永續發展,另外也能增進孩童的環境保護知識,培養守護環境的意識與技能,與自然和諧共存,達到環境永續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