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近日偵破一宗疑似洗錢案件,涉案金額達 1.7 億港元(約新台幣 60 億元),該案共有 5 名男子被捕,這是香港海關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進行洗黑錢活動的案件,目前仍在對現金來源進行調查,不排除將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香港海關指出,今年 5 月起,海關人員發現有部分跨境旅客的現金申報書有可疑之處,因此針對一個疑似洗錢集團展開調查,經深入調查後,於 19 日至 23 日突擊搜查 3 個分別位於新界的住宅單位,以及一家位於九龍觀塘的外匯兌換店。

在搜查行動中,海關在觀塘外匯兌換店內發現約 30 萬港元(約新台幣 107 萬元)現金、監視器、一批單據及手機等,由於外匯兌換店負責人未能就涉案現金來源提供合理解釋, 因此海關拘捕該外匯兌換店 1 名董事及 1 名職員。 

香港海關根據香港《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以涉嫌串謀「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又稱洗錢)罪名,拘捕 5 名年齡介於 40 至 43 歲的男子,包括 3 名跨境車司機和 2 名外匯兌換店負責人。

海關指出,將繼續調查案件,並對現金來源等方向進行深入調查,初步懷疑與賭博等活動有關,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