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KCNA)今(23)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表示,在當前難以預測,且日益複雜的國際安全局勢下,全面發揮北韓作為「核武國家地位」,是因應外部威脅最正確且唯一的途徑,並重申將持續擴充與強化核武力量。
報導指出,金正恩於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會議上發表上述談話。該會議自上週六起舉行至週一,主要討論國家安全、國防建設及經濟發展等議題。他表示,當前國際社會正因霸權勢力的「流氓式貪婪」,而出現許多難以想像的事件與危機,致全球各地衝突加劇。他點名美國,指責華府使歐洲與中東地區的流血衝突進一步惡化。
全站首選:米克拉升強颱持續北上! 氣象署:「這時起」台灣西部及宜蘭將現短暫陣雨
針對朝鮮半島局勢,金正恩批評美國、南韓持續提升聯合核威懾能力,使區域安全環境更加危險,並稱相關措施的唯一目的,就是對北韓發動攻擊。他強調,北韓須持續擴大與強化核武力量,並徹底行使核武國家地位,以積極且有信心地應對日益複雜的國際軍事與政治情勢。
《朝中社》未進一步說明,北韓未來將採取哪些具體核武發展措施,但報導指出,金正恩已下令加速提升常規武器戰力,並推動建造一艘排水量達 1 萬噸級的戰略導引飛彈巡洋艦。
對此,位於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楊武鎮分析指出,金正恩此次發言,再次凸顯平壤拒絕「無核化」立場,並持續爭取國際社會承認其核武國家地位。並表示,北韓實際上已明確宣告,不再將無核化談判列入議程,未來若參與協商,也將以「核武國家」身分進行對話,重點可能轉向軍備控制或核武裁減,而非全面廢除核武。
全站首選:陳水扁:蔡英文曾向AIT說「扁被關押對民進黨也有好處」
他指出,若朝美未來展開相關談判,將意味著國際社會某種程度上將接受北韓最低限度核威懾能力,同時也可能涉及解除制裁議題,與過去分階段推動無核化的構想存在根本差異。這也與南韓總統李在明日前在 G7 峰會期間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分階段無核化」主張有所不同。
楊武鎮進一步指出,北韓在此次會議中特別提及美韓「核諮商小組」(Nuclear Consultative Group, NCG),以及南韓推動發展核動力潛艦的構想,顯示平壤正藉此作為擴張核武能力的正當化理由。
報導指出,自 2006 年至 2017 年間,北韓因發展核武與彈道飛彈計畫,陸續遭聯合國與美國祭出多輪制裁,但平壤始終未停止相關發展。北韓早已宣布自己是核武國家,並多次強調,不會放棄核武,即便美國、中國及南韓多年來持續透過外交途徑推動無核化進程,也未能改變其立場。
此外,此次勞動黨會議也聚焦經濟建設議題。金正恩要求推動煤炭產業現代化,並加快礦區社區重建工作,稱其為國家戰略重點之一。對此,楊武鎮分析指出,煤炭目前仍是北韓最主要的能源來源,平壤希望透過升級煤礦設施與提高產能,改善長期存在的能源短缺問題,進一步支撐國家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