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日本的執政黨議員將於明 (27) 日,舉行首次安全會談,旨在對抗中國日益好戰的軍事威脅,有意加強雙方的關係反制中方。中國對此極度不滿,放話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此次會談被稱為「2+2」的線上安全對話,出席會談的包括台灣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和民進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蔡適應;日本則為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和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眾議員大塚拓。據羅致政向法新社表示 :「這是日方發起的首次此類對話,我們將討論外交、防務和地區安全問題。」

民黨負責外交事務的議員佐藤正久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會談是必要的,因為台灣的未來將對日本產生「嚴重影響」,未來自民黨的目標是與台灣政府官員舉行更高級別會談,這就是我們認為目前台灣局勢的重要性。

中國對這個消息感到坐立不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昨 (25) 日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日本應停止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