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今年7月16日啟用國家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號稱全球復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然而實際運作後,碳交易價格卻在本月初暴跌,並於20日打破最低紀錄。美國網路媒體《石英》(Quartz)稍早報導,指出中國碳交易市場設計不良,起不了作用。

報導指出,中國的目標是在2060年達到淨零排放。新的碳交易市場將迫使約 2,200 家高碳排發電廠為超過政府發放的許可證所允許的污染量付費。

然而,中國每公噸二氧化碳的碳交易價格太低,無法對污染者或能源投資者的行為產生重大影響。8 月 20 日,中國每公噸二氧化碳的的碳交易價格只要 7.55 美元,遠低於歐盟的要價 63.80 美元。

分析人士說,最大的問題是政府發放的配額過多。中國推出碳交易市場後,各家企業發現自己有足夠的信用額度,使得每日交易量顯著下降。與傳統的「限額交易」市場設計不同,中國市場對可分配的許可總數沒有硬性上限。並且沒有計劃逐漸減少許可總數。理論上,如果採取逐漸減少碳排許可,將使碳交易價格攀升,從而降低碳排放。

中國生態環境部長黃潤秋本月稍早表示,有鑑於該國的碳交易市場需要改革,將提出新的法規。報導指出,在此之前,中國的碳交易價格仍可能持續暴跌。

中國碳排放違規的情形嚴重。(示意圖)   圖:環保署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