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副總統阿姆魯拉.薩利赫在當地時間22日接受美媒採訪,當節目主持人詢問基地組織塔利班之間的區別,他回答:「就像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味道之間的區別。」

美國福斯新聞網22日播出對阿富汗副總統薩利赫的採訪,當節目主持人勞拉.洛根談到恐怖組織時,薩利赫在節目中表示,基地組織和塔利班之間的差異微乎其微,並指責塔利班不值得信任。

薩利赫說:「從意識形態上講,基地組織和塔利班之間的區別,就像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味道之間的區別,如果撕掉標簽,你能說出哪個是可口可樂,哪個是百事可樂嗎?」

薩利赫從始至終未改變過反塔利班的立場。在美國決定與塔利班接觸並談判時,他高調反對,並聲稱此舉將導致美國撤軍後塔利班迅速奪取阿富汗控制權。現在他一語成讖。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阿富汗政府宣佈垮臺,美英等國加速撤離。

薩利赫身為阿富汗僅剩的「抵抗力量」核心人物,他在過去20年裡一直秉持反對塔利班的立場,他曾參與過2001年推翻塔利班的戰爭,其家人十多年前也曾遭到過塔利班的拷問。在阿富汗總統加尼離開阿富汗後,薩利赫仍展現出「戰鬥到底」的姿態,宣稱「絕不向塔利班低頭」。

薩利赫身為阿富汗僅剩的「抵抗力量」核心人物,他在過去20年裡一直秉持反對塔利班的立場。   圖:翻攝自環球網

極端組織塔利班警告,若美國或英國尋求延後撤離,將會產生後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