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工業國」(G20)即將在10月30至31日於羅馬召開緊急峰會,據《南華早報》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疫情安全考量為由,將會以視訊取代當面出席,不過目前尚未最後決定。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傾向不親自出席是出於對全球疫情咎責和國際壓力的擔心,也可能是對先前拜登政府串聯各國指責中國人權問題和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有關,專家認為,習近平也可能透過這篇報導來測試各國的反應。

據香港媒體《南華早報》獨家報導,對於10月底登場的G20峰會,習近平傾向以視訊方式出席,而不是直接飛往羅馬參與峰會,這意味著中美兩國領導人將無法完成自美國總統拜登就職以來的首次會唔,將打破1997年以來,中共領導人和美國總統就職之後會面延遲時間最長的記錄。

報導指出,習近平雖以疫情考量為由,但這也顯示出重啟中美關係的進程依舊停滯不前。國家領袖通常會利用多邊峰會的機會來安排雙邊會議,例如習近平和前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2019年G20峰會期間,就舉行了兩國領導人峰會,同意就中美貿易戰達成休戰。

時事評論人秦鵬向《大紀元時報》指出,疫情安全的說法只是藉口,習近平不出席G20的真正原因是出於對全球疫情咎責和國際壓力的擔心。

秦鵬表示,拜登下令90天調查病毒起源的期限將至,毫無疑問會讓全球在之後的一段時間內聚焦於中共必須付出的責任,各國領袖也會關注,這讓習近平擔心中國在國際的形象,中美關係也可能因此更加緊張。

秦鵬也認為,北京尚未對是否出席G20做出決議,有可能是想透過《南華早報》的報導探測風向及各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