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禍害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3日表示,盼富裕國家暫停進行第三劑疫苗的注射,以縮小各國在疫苗接種率上的差距,並阻止新的武漢肺炎病毒變種出現。然而,過去曾多次吹捧中國防疫的譚德塞因為近期不斷要求中國配合世衛調查病毒源頭,引起中國小粉紅不滿,群起攻訐譚德塞。

譚德塞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記者會上指出,目前那些較貧窮的國家甚至連一劑疫苗都無法為其民眾提供,而富裕的國家卻開始注射加強劑量,他對疫苗分配不均的情況感到「非常失望」,譚德塞呼籲那些提供第三劑注射的國家把其用作加強劑量的疫苗貢獻出來,與疫苗不足的國家分享,以提高這些國家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的接種率。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在微博留言譏諷:「因為公交車擠不下所有人,所以我建議車上的人下來跟沒上車的人一起步行」、「這貨還能干點兒什麼!騎在牆頭兒上左右搖擺,什麼時候摔下來!」、「找你美國爸爸去!」、「整天呼籲,沒一個人聽他的」、「事實證明,你沒起到作用」、「譚同志,老子已經接種第三針了,免費的,氣死你」。

根據美聯社報導,目前已經開始或正計劃為其居民提供第三劑注射的國家已經有好幾個,包括美國、以色列、匈牙利,以及歐洲、中東和亞洲的一些國家。8月初,匈牙利成為歐盟27個成員國中率先允許居民登記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國家。根據該國政府的統計數據,迄今為止,已經有超過18.7萬匈牙利居民注射了加強劑量。

美國衛生官員上週也宣布,從9月20日起,將向所有注射第二劑疫苗後達到8個月的美國人提供加強劑注射,以應對美國當前病例激增的情況和現有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有效性下降的跡象。而譚德塞23日強調,在迄今全球交付的48億劑疫苗中,75%的劑量只給了10個國家,而非洲的疫苗接種率還不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