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Delta變種病毒重燃,疫苗成為重要的戰略物資,但目前所施打的新冠疫苗,皆是以緊急使用授權(EUA)為名上架,並沒有通過正式核准。近日傳出好消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預計下週一核准輝瑞/BNT疫苗許可,將會是全球首款。

根據《CNBC》報導,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先前表示,他希望輝瑞/BNT疫苗能夠在本月獲得官方完全核准,才能促使更多公司和學校強制施打,如今傳出輝瑞/BNT疫苗可望下週一完成程序,但書面資料和公司協商還在進行中,確切日期可能往後。

輝瑞/BNT疫苗去年12月獲緊急授權,接著在5月申請完全接種的生物製品許可,當時估計要花6個月時間審查,若下週一完成批准,還可以幫助說服那些在 FDA 完全批准注射之前,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的人。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週五的數據,已經在全國範圍內接種了超過 2.03 億劑輝瑞/BNT疫苗,使美國超過9100萬人完全免疫。

按照現行規範,以緊急使用授權(EUA)為名上架的藥品製造商禁止推銷疫苗,但若輝瑞/BNT疫苗順利通過核准,疫情過後就能持續在市面流通,公司則可透過廣告,直接向民眾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