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疫情降溫,全台維持在二級警戒中。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卻認為「疫情應該會在1-2個月後再來,而且高峰將會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

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持續肆虐全球,尤其美國4日單日激增10萬例。醫師姜冠宇在昨天(6日)臉書上發文表示,最近醫院內部對於Delta 未雨綢繆 做了一些討論,醫院高層認為,疫情應該會在1至2個月後再來,而且高峰將會是萬華區經驗的1.5倍,其推論基礎有3點:亞洲各國檔不住Delta、2劑疫苗逐漸退守為避免重症、疫苗供貨不穩及產能不足。

加上國內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基數遠遠不夠,難保能將傳染力更強的Delta一直阻絕在外。姜冠宇卻沒有那麼悲觀,他表示 :「因為台灣最主要優勢是 海島封閉環境,不用像是新加坡要開放一定程度邊境商貿,台灣對外也只有一座機場要像2020不斷延長外部疫情進入台灣,是相對容易。」

但他也提醒民眾,既然Delta或其他更新的變種病毒遲早要進來,他還是要提出4個建議,呼籲嚴守邊境、檢討社區室內建築是否通風、預備家庭隔離量能,以及提早籌備第3劑疫苗「洗牌式混打」政策。

首先邊境防疫要知道,主要機場既然只有一座,14 7就好好嚴格實施,不要再受任何壓力改變政策。如果要鬆綁的話,他認為只能是疫苗二劑接種率要達標。

再來是檢討社區所有室內建築的通風。姜冠宇指出「當Delta的傳染指數高、傳染力變強,這其實代表 短距離 的 氣溶膠傳染 比例會增加」簡單講就是該多囂張時,病毒就會多囂張,在盛行區你隨便出個門,無論怎麼防都有可能被傳染,就是這個原因。而建築物在去年就講過,日後包廂式空間威脅會增加,在通風回風的系統,隨時有關閉混風,甚至從此捨棄混風。或追求全面成為開放通風空間,或許是環境上必要的準備。

第三點,慎防家庭感染,與準備家庭隔離量能。他以環南市長群聚感染為例,說明衛生習慣的重要性,他提醒「以後回到家絕對是:先把自己清洗乾淨再與家人互動這個重要性應該不會亞於在外勤洗手戴口罩和社交距離」

最後一點,為第3劑政策提早準備,建議「洗牌式混打」。

姜冠宇認為,變異株的時代來臨,人們會需要更多T細胞免疫增強抗體,加上第3劑疫苗的供貨不足只會更加嚴重,屆時希望政府別在保守應對,因為鎖定同廠牌疫苗混打實務上太過困難,醫學數據總跑在變異後面,所以決策還是要有膽視性,「疫情時代已經不是一個可以通融保守的時代了。」

姜冠宇臉書發文   圖:翻攝姜冠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