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京奧運賽事白熱化,臺灣選手們接連傳出捷報,詐騙集團也伺機搶搭東奧熱潮!資安專家指出,目前已知手法包括詐騙貼圖、假冒戴資穎遭挾持要求匯錢的詐騙簡訊、偽裝成轉播平台的釣魚網站等,民眾收到這類訊息時應保持警覺,多加小心,避免落入陷阱。

資安公司趨勢科技統計,自東奧開幕以來,已有上萬筆奧運相關的惡意網址四處流竄,最常見的手法有下列幾種:

1.各種限時免費下載的假貼圖

例如「國旗正飄揚、台灣No.1」國旗貼圖、「世界球后戴資穎勇闖金牌戰」貼圖、「奧運黃金羽球麟洋配」貼圖等,邀民眾轉傳給親友,藉機騙取個資。

2.假線上轉播平台

詐騙集團深知民眾對奧運賽事的高度關注,因此打造假的線上即時轉播平台,趁機向用戶騙錢,或在用戶點擊網址後,暗中在電腦或手機上安裝惡意廣告程式,導致裝置暴露在風險中。

3.簡訊詐騙

近期LINE上還流傳「戴資穎遭挾持」的詐騙簡訊,宣稱用戶匯款後將「10倍奉還並收為徒弟」,但由於內容誇張且多為簡體字,加上不久前才有類似內容出現,因此多數民眾未上當。

資安專家提醒,網路詐騙手法多變,不肖份子擅長跟著時下議題及節慶進行詐騙,民眾想遠離多變的網路陷阱,最好牢記以下三點:

1.免費貼圖不亂點、不亂傳。

2.善用真偽辨識機器人「防詐達人」判別連結、訊息內容是否為真且安全。

3.為電腦和手機安裝防毒軟體。

近日慶祝選手勝利的免費假貼圖橫行,會邀民眾轉傳給親友以騙取個資。   圖:趨勢科技/提供

詐騙集團以戴資穎遭挾持為名,透過簡訊詐騙民眾。   圖:趨勢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