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路上流傳,若在微信/LINE/FB Messenger等社群平台向親友發送或接收親友寄來的圖片,8月起將開始雙向收費,讓不少精打細算的婆媽們緊張,紛紛互相提醒「有事傳文字就好」。查核機構表示,已向三大平台確認並無此事,請勿相信不實謠言。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如果你的朋友給你問早午晚安,告訴他用文字發,别發圖片,發圖片從8月1日開始收費,而且是雙向收費,只要發在你微信裡或賴群裡,你没發也同樣收你的費用。一個小紅心或一朵小花都是0.2元1個,全群的人都要出費用,一個大圖片是1元,動感圖片更貴,8月1日正式實施。記住了,都會收費,而且是免密直接劃走,切記!」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詢問騰訊、LINE官方與台灣臉書,得到的回應均為「用戶無論是傳送文字或圖片,均可免費使用。」因此上述傳聞為不實訊息。

此外,流言中諸如「動感圖片」、「免密直接劃走」等均非台灣用語,內容甚至不乏簡體字,明顯不符國情,民眾切勿輕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