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爆發後遭成全球慘重損失,而中國始終否認病毒源自武漢。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詳細規劃欲再赴武漢進行第二階段COVID-19病毒溯源調查,但中國22日表明不願配合並聲稱,第二階段調查把「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露」作為研究重點之一是「對常識的不尊重和科學的傲慢態度」,中方「不可能接受」。

中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冠病毒溯源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提到,世衛專家組年初實地考察武漢病毒所後,就早已得出病毒極不可能起源於實驗室的結論,對於世衛仍把實驗室外洩列為第二階段研究重點感到「驚訝」,曾益新強調:「我們是不可能接受這樣一個溯源計劃的。我們反對將溯源工作政治化」。

曾益新宣稱,在今年初世衛國際專家正式到中國展開病毒溯源研究時,中國「完全滿足」世衛專家參訪的要求,讓世衞專家去了所有他們想去的單位,會見了所有他們想見的人。不過,這顯然與世衛專家的說法不相符。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直指世衛專家組調查原始資料時遭遇困難,中國沒有提供足夠訊息,並呼籲進一步研究實驗室病毒洩漏理論。

許多國際科學家更認為,單以世衛的初步結論就排除實驗室外洩可能是言之過早,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或排除是自然起源還是實驗室意外洩漏引起了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美國和其他國家都敦促中國分享更多資訊,尤其是來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資訊。

世衛組織日前因而提出在中國展開第二階段溯源調查的詳細規劃,調查對象包括武漢相關實驗室、研究機構和市場。譚德塞還在15日公開呼籲中國配合、提高透明度,並提供「原始數據」。然而中國不但無意提供原始數據,還要求外界拿出「原始人名」。

中國武漢P4實驗室主任袁志明在記者會上針對媒體報導「武漢病毒研究所有3名研究人員曾於2019年11月份到醫院就診,其症狀和COVID-19是一致的」一事說,要搞清事實真相很簡單,就是告訴他們這3個人的姓名,但直到現在他們並沒有收到任何回應。袁志明也堅稱,武漢P4實驗室自2018年投入運行以來從未發生過任何病原洩露和人員感染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