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未歇,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2日新增30例確診個案,個案分布以台北市及新北市各11例為最多。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天下午在防疫記者會上宣布,為了杜絕家戶感染,從23日開始,只要民眾被判定,需要居家隔離,就都要去防疫旅館,一人一間房,除非有特別的理由或家裡都沒人,否則不准留在家。

柯文哲指出,過去對於需要居家隔離的民眾,採取允許在自家隔離的模式,但從數據來看,北市判定需要居家隔離的案例,後來確診新冠肺炎的人數,大約有10%。由於這種狀況可能發生,確診者居家隔離期間,把全家都感染,因此上週有宣布,居家隔離者,原則上要送到防疫旅館,採取一人一間的隔離模式,才能確保家戶感染不會發生。

柯文哲表示,由於居家隔離者,留在自家隔離會有風險,可能造成家戶感染,儘管在家中一人一室,還是全家感染,因此從23日開始,只要被判定「需要居家隔離」的民眾,就要全送到居家隔離旅館,一人一間房,除非有特別的理由,或是一人一戶,不然每次釀成家戶感染,確診數字、案例下不去。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的11例當中,有8例是居家隔離期間攔下的,14天的隔離期會分階段,隔離4到5天,以及解除隔離時進行採檢,意味著速度夠快,搶先攔下,沒有傳染給別人。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7月20日累計公布1萬4255名確診個案中,已有1萬2456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