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鄭州市近日暴雨不斷,各地發生嚴重洪災,20日大水灌入鄭州地鐵造成多名乘客溺斃倒臥月台。鄭州地鐵官方22日宣布,鄭州地鐵五號線12名乘客經搶救無效不幸罹難,而一名自稱地鐵從業者的網友爆料,當時領導接到紅色警戒預警後堅持運營,導致不可挽回的局面。該網友痛斥決策者根本就是「殺人犯」,憤怒直言:「現在好了,帶著愧疚活一輩子吧」。

一名自稱地鐵員工的網友「只是曾經」在微博Po文表示,領導不敢拍板做決定,為了保全烏紗帽不給自己添麻煩,在已經接到紅色預警的情況下,堅持運營,造成最後不可挽回的局面。從水開始倒灌進軌行區,到沒過軌底,到沒過軌面,到不能行車,到觸網必須斷電,到水沒過疏散平台,到求生無望。整個過程中間有時間,但決策者沒有把握,扼殺乘客活命機會。

該網友說:「當值調度沒有把車扣住不放進區間。當班司機也沒有第一時間開門疏散乘客到平台組織大家逃生。大家都規規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錯,一片祥和,都是殺人犯!」他強調,人禍一定是主要因素,為什麼地鐵會在區間裏?為什麼水都到頭了車門還沒開?視人民的生命如無物,市裏不給下命令就堅持運營不背鍋,整個事情匪夷所思。

根據鄭州氣象局官方微博訊息,鄭州氣象局從19日晚上到20日下午至少已經發布過5次暴雨紅色預警,5次暴雨紅色預警分別在:19日晚間9點59分、20日上午6點2分和9點8分、20日中午11點50分和下午4點1分,而地鐵直到20日晚間6點才停運。官方至今尚未詳細公布地鐵單位之決策。

鄭州暴雨,5號地鐵淹大水,民眾泡在水中,多人不幸淹死。   圖 : 翻攝微信

   圖 : 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