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發表今年度防衛白皮書首度提及台灣局勢穩定的重要性,中國國防部今晚批評日方在台灣議題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並稱中國軍隊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這項表態今晚是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答記者問名義發布。內容批評日方此舉是「無端指責中國正常的國防和軍隊建設,惡意揣測中國國防政策,刻意渲染『中國威脅』」。

中國國防部稱,日方利用「防衛白皮書」對台灣議題「指手畫腳,嚴重違反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國際社會關於一個中國的共識,損害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是完全錯誤和不負責任的」。

中國國防部並稱,「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國防部還稱,日本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的發展」,停止炒作「中國軍事威脅」。

中國國防部又說,日本防務高官近一段時間頻繁發表涉中負面言論,損害中日防務關係基礎,毒化中日兩國關係氛圍。中方提醒日方時刻牢記歷史教訓,恪守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政策,「停止在相關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日防務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