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8票:29票,棄權73票,歐洲議會8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動議,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痛批中國侵犯新疆人權、香港言論自由,歐洲成員國領袖與官員應該拒絕接受2022北京冬奧的邀請,以最強烈態度譴責中國共產黨當局。分析指出,中國正面臨整個歐盟越來越多的批評,尤其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暴行以及對香港的鎮壓,激起西方對北京政權的厭惡。

外電報導,歐洲議會的這項動議,獲得所有主流政治團體支持,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支持政黨。儘管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卻是以最強烈形式,譴責中共當局打壓香港民主派。該案強烈譴責北京當局關閉《蘋果日報》,凍結該媒體資產,逮捕該媒體記者的行為。因為中共當局此舉,無異是踩到歐盟的底線:拆毀香港自由社會、終結媒體自由、禁止言論自由。

歐洲議會要求中共、香港當局「無條件釋放所有記者」,敦促歐盟成員國對中國與香港有關個人和實體進行制裁,包括特首林鄭月娥等高官。

分析家指出,歐洲議會此次投票,顯示歐盟與中國間關係惡化的另一個跡象,雙方都經過一輪針鋒相對的相互制裁了,導致歐中投資協定中斷。港版《國安法》打破歐洲與北京之間的信任,導致北京在國際舞台上的信譽進一步受損。因此,歐洲議會議員強調,歐盟必須採取緊急與堅決行動,呼籲布魯塞爾制定新一輪對中國當局的制裁措施。

比利時籍歐洲議員傅特曼詩發言表示,中國在扼殺香港民主後,已經放話下一個輪到台灣,歐洲議會必須為人權與自由挺身而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週四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將體育政治化,反對以人權問題為藉口干涉他國內政,出於政治動機,企圖阻撓、破壞北京冬奧,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

只是,中國正面臨整個歐盟越來越多的批評,儘管有少數歐盟國家例如希臘、匈牙利等國,在對抗中國時猶豫不決,西方對北京政權的厭惡已經被激起,大勢恐怕難以挽回。

中國北京將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籌備期間,相關人員正向奧會主席巴赫(右)說明,現在已經確定遭到歐洲議會抵制。   圖:翻攝自奧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