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前主播郭惠妮日前以試管嬰兒方式產下一子,她表示,她在去年下半年疫情期間積極養卵,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在專業建議下以AI智能培養箱及單一胚胎植入(SET)技術受孕。而給她這項建議的知名產科醫生黎惠波表示,過去選擇試管嬰兒受孕,不但療程費用高,因為怕失敗醫生和想受孕的婦女都傾向一次植入多個胚胎,但目前產科技術已可結合AI智能,可篩選並植入一個最優質的胚胎,而政府於今年71日起開始實施試管嬰兒療程補助方案,補助條件為35歲以下一次植入一顆胚胎,單一胚胎植入技術便最適合此項補助方案的申請條件。

黎惠波醫師表示,運用AI智能,可篩選並植入一個最優質的胚胎,比一次植入多個胚胎來的更安全。他說,因為試管嬰兒療程費用高,許多醫師和病患都會傾向一次植入多個胚胎,以求提高成功懷孕的機率,但一次植入多個胚胎,容易造成多胞胎妊娠,不僅增加懷孕及生產過程中所面臨的風險,甚至可能面對必須減胎的煎熬。

黎惠波指出,一個健康漂亮的卵泡大小約18-23mm最為理想,而要養出優質的卵子,他建議備孕可以多補充葉酸、肌醇、維他命D3Q10等營養輔助品,讓妳的卵巢年齡減緩老化。而在養胎過程中,除了孕期中適量補充鐵、葉酸、鈣、維生素、碘和膳食纖維等。食物以鮮食、天然為主,避免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酒類飲食;如果害喜影響食慾,可採少量多餐進食;除此之外,如果在懷孕前就有運動習慣,懷孕後應該繼續保持同樣的運動,但不適合為了減重而運動。

黎惠波表示,孕婦養護身心也很重要,除了生理的照護,也須關注心理健康。盡可能減少讓孕婦疲憊或負面思考的因素,同時也需要找一個能良好溝通、諮詢與分享歷程的專業人工生殖及產科團隊;此外,工作如果太過忙碌或壓力過大,建議與伴侶討論是否該做些改變以維持工作、家庭與生活的平衡狀態。

除此之外,政府今年71日起開始實施試管嬰兒療程補助方案,補助條件為35歲以下一次植入一顆胚胎,36歲以上一次最多植入兩顆胚胎,為的是減少多胞胎所造成的母嬰風險,降低照顧早產新生兒所耗費的醫療資源和費用。黎惠波長期主張單一胚胎植入(SET)技術,與申請條件不謀而合。他在希望他所提倡的:「養卵、養胎、養護身心」三大養護策略,讓大家可全方面關切孕者身心健康,讓更多夫妻順利求子,才能真正減緩台灣少子化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