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死亡人數截至昨(6)日已累積706例,致死率4.5%,高於全球平均值2.1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表示,台灣死亡率高的原因之一是有近2成家屬簽屬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此發言引發爭議。對此,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駁斥:「健保重症醫療給付低,才是這次疫情高死亡率主因之一。」

蘇一峰醫師今(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重症醫療健保給付相對低,在醫療院所算是賠錢單位,因此缺乏新血,導致人員簡化、設備老化,「是這次COVID高死亡率的主因之一。」他提到,連已上市10年的救命神器HFNC(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都要靠藝人號召企業捐贈來補給全台不足的問題。

蘇一峰說,「指揮中心用DNR來逃避問題,只會打擊醫護和家屬的心」。他強調:重症醫護人員的能力當然足夠,而且超越極限……所以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中苦撐,「台灣重症缺少的是公平的給付,才能新血補充,還有設備更新」。

對於蘇一峰的說法,健保署表示為因應治療COVID-19(新冠肺炎)個案需要,已給付「經鼻高流量濕化氧氣治療」及「俯臥通氣治療」,並由公務預算支應,未如所述救命俯臥姿勢不給錢。

健保署近年也從給付面來反應急重難症投入之心力,針對急重難症支付標準調整,如106年已投入60億元調升1,716項急重症支付點數;109年已投入21.6億元用於調升400項急重難症支付標準點數,調幅介於1.3%~80%不等,包含心肺甦醒術、氣管內管插管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