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來7/12解封日,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昨(6)日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現在除了談論解封之外,應訂出監測疫情的指標,才知道何時需要再收緊。並喊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希望未來能做出各縣市的七日PCR陽性率圖表,讓大家可以更一目瞭然的了解疫情變化。

林氏璧提到,台灣現在一窩蜂的討論解封內容,雖然說解封措施重要,如果訂出監測疫情的指標,在未來政府可以更即時的去應對疫情,並做出最快的判斷。

林氏璧以日本為例,他們訂出七個標準,主要分感染狀況以及醫療提供體制兩方面做監測,只要數字上升,專家就會研判管制措施需升級。台灣可以試著訂出符合自身國情的數字去做判斷,不是像之前升三級的標準「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案例」而已。

林氏璧也希望能夠做出各縣市的「七日PCR陽性率圖表」,列出每天各縣市做了多少PCR檢測,確診數為何,以及陽性率的變化,讓民眾與政府都可以看到整體疫情走向,喊話唐鳳在做完疫苗預約系統之後,「這個也可以拜託您嗎?」。

疫情指揮中心在昨日記者會表示,目前傾向在7/12之後持續維持三級警戒,但會對部分產業鬆綁限制,將開放餐廳內用,座位間須保持距離,並加裝隔板,並維持實聯制等,主要還是得看之後的整體疫情狀況如何,才能做出調整。

前台大醫生林氏璧建議應訂定一套監測疫情的指標。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