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目前僅宣布延長至7月12日,本土確診也已連續6天降至2位數,不少家家對於降級抱持樂觀態度。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日鬆口表示,的確有在參考各項解封指標,目前雖仍以控制疫情為主,但同時也開始做降級後的相關準備。

公衛專家陳秀熙表示,疫苗若能拉高到每天打15萬劑,就可以降至2.5級,每天打20萬劑就可以降低感染數到67%;另外也有專家認為,台灣若每天確診數維持雙位數,且群聚沒有再感染擴大,那麼7月12日就能解封。對此,陳時中也做出回應。

對於降級規劃,陳時中鬆口,現在有一些參考的指標和數字,也觀察WHO還有各國相關的數據,但是目前還是以控制疫情為主,7月12日之後是朝著「若開放後產生疫情該怎樣即時因應」的方向去規劃,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他表示,這段時間指揮中心會擬定不同行業的相關指引,希望在人員的管理、分流上班、健康監測、或是環境清消等,都要達到一定的標準,「現在大家都覺得,有疫情就等衛生局疫調安置,但行政都有空窗期」,陳時中希望解封後一旦通知單位有確診,各行業老闆、管理人員都能有即時因應與準備。

而這些需要有教育訓練和指引,陳時中指出,像昨天就有公佈批發市場指引,接下來也會公布餐飲業,其次是市集、夜市,主管單位也要負責做相關教育訓練。「目前看起來疫情穩定,這些準備現在要開始來做」。

但他仍強調,要不要降級,真的要看整體疫情是否能夠被掌握。最近幾個大家比較憂心的案子,像是北農與環南市場,今天也都開始做全面採檢,屏東Delta群聚案也沒有外擴,若這些案子穩定下來,其他零星的案子對社會威脅也沒這麼大,「將來若警戒真的降級,希望每個人都要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