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近來逐步趨緩,考量到失能者的家庭照顧需求,以及替代人力有限,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即日(1)起優先恢復家庭類外籍移工轉換雇主,且接續當日雇主須安排移工檢驗PCR;產業移工的部分則會視疫情狀況滾動調整。

勞動部王安邦次長說明,承接移工的新雇主需要再接續當天安排移工檢驗PCR,而檢驗費用應由新雇主支付。如果檢驗結果為陽性,雇主應依照勞動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僱移工指引」,配合衛生單位安排就醫、隔離治療;若檢驗為陰性,雇主仍需每天進行健康監測,並記錄移工出入足跡。

王安邦表示,若雇主未依規定安排移工檢驗PCR,將依《就業服務法》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並不予核發接續聘僱許可及廢止名額。若雇主是委託仲介公司辦理移工生活照顧,仲介違反規定也會依照《仲介公司違反就業服務法》,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

即日(1)起恢復家庭移工轉換雇主。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