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圍堵傳播力更高的Delta印度變種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日發布最新邊境檢疫規定:明(2)日起,入境一律要求做PCR檢測,再配合家用快篩,等於基本上都要採檢3次。而採檢陽性者,則要做病毒基因定序。

陳時中表示,自「重點高風險國家」(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共7國)國家入境者,維持原專案,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且須配合入住時、檢疫期滿進行PCR檢測。另外增加中間第10到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

而其餘入境旅客,入境皆須做PCR檢測1次,在檢疫將結束時(檢疫期12至14天)再採檢PCR1次,另同樣增加中間10至12天以「家用快篩」採檢1次。

如入境旅客檢驗為陽性,均需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他提出,雖然病毒傳播力變強,但目前沒有看到潛伏期增加的證據,所以暫時不延長檢疫期。

面對邊境檢驗數增加,副指揮官陳宗彥提到,原來針對自高風險國家入境者、有症狀旅客就有專屬動線安排,提供防疫專車接送至防疫旅館;至於絕大多數的無症狀旅客,機場端也已經完成動線安排。採檢站每天都會檢視隔天預備要檢驗的名單,來做分批採檢的安排。

新入境檢疫措施。   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