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第三代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福特級」航空母艦「福特號(CVN-78)」在6月18日進行正式部署作戰前的終極考驗:全艦衝擊測試(full-ship shock trials)。美軍航母上一次進行這項測試是1987年「尼米茲級」核動力航艦「羅斯福號(CVN-71)」。

《美國海軍研究學會新聞》20日釋出「福特號」在佛州外海接受全艦衝擊測試的影片,據稱這次測試的水下震度達到芮氏規模3.9。而未來還將在其他不同海域接受炸彈衝擊波測試,預計要「福特號」和艦上人員通過3次全艦衝擊測試,都沒有發生重大問題。完成測試後,福特號將會回到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進行為期6個月的維修保養及系統升級

所謂「全艦衝擊測試」又稱「戰鬥毀傷測試」,主要是為了測試新船艦是否具備在戰鬥環境下,遭遇近距離炸彈衝擊後,仍能保持作戰狀態,包括艦上各項電子和機械設備是否能繼續運作等,對於評估戰艦的系統與結構設計上,能否撐過激烈戰鬥環境,是重要的參考標準。原先曾傳出美國海軍為節省衝擊測試後的評估以及損傷修復時間,打算「跳過」此一步驟,但為了新艦體及裝載的戰系設備運作,美國國防部仍下令要求按預定計畫進行這項測試。

根據了解,本次測試使用重達2萬公斤的炸藥進行爆破,引發相當於芮氏規模3.9級的震波。美軍此次並沒有發布連續畫面影片,而是以多角度紀錄衝擊瞬間船艦狀態。

「福特號」的排水量約10萬噸、船身長約337公尺,最高巡航速度可達30節,寬廣的飛行甲板能停放75至90架各式戰機、預警機和直升機進行任務。「福特號」電磁彈射器比傳統蒸氣彈射器效率更高,起降次數不受限制,乘員從尼米茲的5680人減少至4539人。美國海軍為福特級航艦研發的A1B核子反應爐,發電量為尼米茲級3倍,預計「福特號」服役50年內都不需要更換爐芯。

美軍第三代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福特級」航空母艦「福特號(CVN-78)」在6月18日進行正式部署作戰前的終極考驗:全艦衝擊測試(full-ship shock trials)。   圖:翻攝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