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在有莫德納等疫苗抵台,雖有政黨要求優先給孕婦接種,但是不清楚這有多少的醫學根據,目前世界各國只有以色列鼓勵,WHO不鼓勵,只希望優先醫護人員及慢性病等高危險群,美國也只是同意孕婦打,英國不鼓勵,但若跟醫生諮詢後可以打,日本也是產科婦人科學會最近表示孕婦打新冠疫苗也OK,但是必須有跟醫生諮詢,有相當認識及決心,尤其懷孕未滿12週,因為胎兒器官尚未完全成型,因此不宜打新冠疫苗,孕婦打疫苗是應該看情形的,如果是疫情嚴重地區,孕婦不必特別排除,但跟特別優先是兩回事!孕婦接種是相當重大的問題,必須更仔細地檢討,不應輕易政治化!

除了以色列外,WHO及各國都不鼓勵孕婦打疫苗,英國甚至不鼓勵,日本雖沒反對,但認為懷孕未滿12週不宜打疫苗。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事實上許多年輕女性因為擔心打疫苗會影響未來胎兒健康等,而對打疫苗很遲疑,不想打,因為日本普打開始,加上許多職場開打,反而讓許多人喪失不打疫苗的自由,不打疫苗也會有不打疫苗而遭受歧視的可能,也因此孕婦與疫苗的安全性,一直備受矚目,日本《NHK》從今年3月起不斷有專題討論此一問題!

孕婦是否打疫苗是重大問題,NHK以及日本產科婦人科學會不斷探討此一問題。 圖:攝自NHK新聞

日本的產科婦人科學會新發表的意見指出,如果是疫情嚴重地區,則醫護人員跟慢性病患者,打疫苗的好處大於壞處,但並不認為孕婦在此之列,只是如果孕婦本身就是醫護人員或慢性病患者的話,就積極鼓勵打,認為打的優點比風險多!

日本打輝瑞,接種後是年輕女性副作用多,許多想生育的女人比較遲疑。 圖:攝自朝日新聞

但是該學會也認為如果疫情擴大,孕婦不需從接種對象排除,如果感染者多的地區則可以積極考慮接種,但是孕婦如果接種的話,則必須跟自己目前檢查問診的醫生資訊,而婦產科醫師必須對想接種的孕婦表示「長期而言,副作用不明,對於胎兒以及新生兒的安全性並未確立!」孕婦在接受如此充分說明後,自己下定決心而同意後,才能接種!

尤其產科婦人科學會在5月12日的聲明還表示,當下雖然還沒有mRNA疫苗會造成畸形或胎兒胎盤障礙的報告,但是孕婦因為在懷孕12週為止,還有可能導致偶發性胎兒異常的乏生以及識別的混亂,孕婦應該迴避接種!

日本產科婦人科學會更指出,如果想要懷孕的女性,最好是在懷孕前接種!也就是基本上不鼓勵在懷孕後接種,尤其是懷孕滿12週前不宜接種!

目前WHO以及主要國家都沒獎勵優先打孕婦,雖然CDC到今年6月打了10萬名左右的孕婦,在今年3月時美國CDC調查1800人接種孕婦跟沒接種的孕婦比起來,孕婦併發症、早產以及對胎兒影響等並沒有不同等,但是因為產婦每個人狀況不同,因此還是必須個別跟自己的主治醫師諮詢,有所認識才好!

日本孕婦擔心打疫苗對胎兒及哺乳有不良影響,相當遲疑。 圖:攝自朝日新聞

當然日本也有許多醫界人士如札幌醫科大學系教授横田伸一指出,懷孕後期如果確診的話,重症化的風險很高,因此孕婦是必須在理解自己重症化的風險下來接種,如果母體產生抗體的話,嬰兒也會有抗體的!不過另一方面,日本大學醫學部主任教授森岡一朗等調查去年日本有52位確診的孕婦生產結果,只有一位把新冠傳染給嬰兒,PCR是陽性,但不嚴重,其他51位嬰兒是陰性,國外的調查也發現,孕婦傳染新冠給嬰兒頂多只有幾個百分比,可能性很低,而且症狀很輕,因此孕婦是不需要比一般人更擔心確診後果的!

因為疫苗對懷孕與胎兒的影響,長期而言,還有未知數,是否需要獎勵或優先打,還是應該個別判斷,而未滿12週不宜打或許也是重要指標之一!如此醫學上的課題,不應該是由政治呼籲解決的!

日本年輕人比較擔心疫苗未來對身體的影響。 圖:攝自朝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