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至今(根據厚勞省至6月17日為止的統計)打了輝瑞28,320,517劑,武田製造的莫德納566,620劑,但從2月17日起到6月4日發生猝死已經達196件,到今天則超過200多件了,這還是政府承認部分,不過日本政府認為不值得懸念,繼續加速打,主要原因還是跟染疫或重症化風險比起來,因為打疫苗而猝死的問題,不僅日本,世界各國都只好暫時略過,非常無奈!

 日本基本上除了東京、大阪等處的大規摸接種中心是用武田莫德納之外,全國各地都打輝瑞,因此可以說這些猝死者幾乎都是因為打輝瑞而出現的,日本厚勞省的「厚生科學審議會預防接種・疫苗分科會副反應檢討部會」在9日公布的死亡事例從今年2月17日至6月4日為止共計196件,因為當時莫德納才開打不久,因此這些猝死事件都可看成是輝瑞的!

日本全國幾乎只打輝瑞,猝死200人以上,但衡量各種風險,日本政府繼續加速施打。 圖:劉黎兒/攝

厚勞生的此一部會的專家們到5月30日曾以已經發生的猝死事件為對象進行評價,不過結果是認為「因為資訊不足,因此無法判斷跟疫苗的因果關係!」
 當然日本至今曾經發生過許多疫苗藥害,也因此在去年新冠初期,日本人只有6成的人想打疫苗,但現在因為疫情越來越嚴重,也就非常積極想打;至今日本曾經也有子宮頸癌疫苗,單單各醫院到2013年報告的受害事件也高達2,584件,日本政府因此停止獎勵學校或醫院等停打8年,也就是叫停了!但是這次日本政府因為新冠造成至今確診者78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萬4千人,而且重症者一度超過1400人,每天死亡人數都破百,打了疫苗後,死亡人數逐漸減少,重症人數已經少到800人左右,打疫苗還是很有效地防治重症化,也因此免於醫療崩潰!
 更重要的是日本菅義偉內閣還想辦東奧,唯一的方法是不斷打疫苗,也因此每天打100萬人為目標,全日本3600萬的65歲高齡者在7月底前會打完,事實上東京或許多地方縣市也都開始對65歲以下的市民普打了!
 打疫苗才能開始恢復經濟活動,日本至今搞了3次緊急事態宣言,期間也有所謂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內容大同小異,像東京從今年1月的第2次緊急事態宣言後至今也有許多特別防止蔓延的措施,然後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從4月25日到5月11日,也又延長到6月20日,一直沒有解禁過,20日之後雖然要解禁,但還是有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也還等於沒有真的解禁!不論是緊急事態宣言或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每次都是數兆損失,像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如果連沖繩的緊急事態宣言延長到7月11日為止來看,則損失3.2兆日圓,失業者增加12.7萬人,但是這是因為大家逐漸尋找一些對應方式來生存,還有每次對象區域比較限定,不是全國同步一起搞,否則第一次緊急事態宣言損失是6.4兆日圓,第2次是6.3兆日圓損失!

 日本經濟,也因此至今其實早就損失無限,更慘的是受限的產業如旅遊、餐飲以及各種服務業相關的個人與企業,自殺人數大回升,破產倒閉的企業家數不斷暴增!也因此即使打輝瑞死了200多人,日本政府也只好趕緊加速打,因為這是國家以及社會迴避繼續全面大崩盤唯一的選擇!尤其現在還出現印度變異株,根據英國政府研究發現,針對印度株,打AZ一劑有33%防治效果,2劑有60%效果,如果打輝瑞則1劑有33%效果,2劑的話,有88%效果!

打AZ(上段)與輝瑞對於防治印度病毒株有效果。(翻攝自NHK新聞) 圖:劉黎兒/提供


 日本厚勞省公布的數字哩,發現輝瑞除了前述的猝死問題外,主要還是第二季會發高燒到37.5度以上,而且是越年輕人越高,20~29歲的族群幾乎半數都會發高燒!其他還有打完第一劑後2成多會發生倦怠感,第二劑後則是近7成會有,頭痛則是第一劑後約2成,但到第二劑則達53%!

打輝瑞之後也有許多副作用。(翻攝自NHK新聞) 圖:劉黎兒/提供


 新冠疫苗帶來的猝死或副作用,連許多人心目中第一選項的輝瑞也不例外,莫德納的狀況也差不多;日本因為自己沒打AZ,無法比較,南韓打輝瑞死亡則比AZ高;不過日本人也理解從英國變異株開始,年輕人也會重症化,也可能因為醫療崩潰而在家等死,即使打疫苗也有風險,因此也都相當積極打疫苗,而且這樣也才能安心出門工作等,也才不會造成因為經濟停轉而帶來的自殺等副作用!

打輝瑞之後年輕人發高燒的情形比老人更嚴重。(翻攝自NHK新聞) 圖:劉黎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