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民進黨立法委員陳瑩表示,現有紓困政策並不是不好,但「獻策的人」把既有制度和實際情形想得太完美、太單純,她認為綜合各種因素「千瘡百孔」的既有制度只會引發民怨,並強調所提「所有勞工應該排富之後普發現金」的建議不是檄文,她說:「儘速把事業單位勞工納入個人補助,才是正道。」

民進黨立委陳瑩今在臉書指出,當前紓困政策不僅把各行各業列出,把受影響的對象納入,「但為什麼還是那麼多的抱怨?」她說:「因為『獻策的人』希望透過目前規劃完善的『既有制度』,將有限資源送到急需照顧的對象,但『獻策的人』根本不知道嗎?那完善的『既有制度』在實際執行上,其實是漏洞百出的制度!」

陳瑩續指,依既有勞動法規「無薪假」要通報勞工局,在勞動部紓困中已針對無薪假勞工提供「減班休息」,在線上課後便能獲得補助。但現在的「防疫照顧假」也是無薪,且不用通報,若被要求放防疫照顧假,家中無照顧對象,被迫減班實施的防疫照顧假,是要「在家自己照顧自己嗎?」此類人有可能因此被排除在紓困「減班休息」補助之外。

陳瑩表示,目前紓困方案是「政府照顧企業、企業照顧勞工」,按勞動法雇主不可未經勞工同意減班、減薪,「但實務上,是這樣嗎?」她稱:「『獻策的人』難道不知道,雇主會先徵得員工同意嗎?老板說要『減班』或『減薪』,員工有議價的空間與能力?員工可以說不要嗎?最後還是隱忍後自己吞下。」

陳瑩認為,上述現象已根深蒂固、存在已久,當屬要被徹底改革之處,但並非當前首要問題,若嚴格落實既有制度「雇主不得減班、減薪」,肯定出現數百萬件勞資爭議,「就算再多10個勞動部也沒辦法處理」。

陳瑩指,企業受疫情影響,勞工面臨上述問題是不爭的事實,無論單位營收是否掉5成,有無獲得政府補助,實際情況是「企業救自己都來不及!怎麼會把補助再給員工呢?」她贊同政府幫助企業,但不應在企業補助以「員工人數」計算後,冠上薪資補助、補貼或營運補貼,「就以為所有員工都已照顧到!這是陷企業於不義,製造勞資對立!我以我才主張受薪階級的勞工,政府應該排富之後直接現金補助!」陳瑩說。

陳瑩強調,勞工排富後普發現金之建議並非檄文,她苦口婆心勸「獻策的人」莫再緣木求魚、關在辦公室想政策。最後她說:「儘速把事業單位勞工納入個人補助,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