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位重量級參議員來台訪問,並宣佈提供我國75萬劑疫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稍早報導,此舉是華府對抗北京疫苗外交、幫助台灣擺脫北京封鎖的一環。美國政府內部曾激辯過究竟要雨露均霑提供各國些微疫苗,還是要重點幫助重要盟國。

報導指出,美國3位參議員這次來台之旅之際,拜登在與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首度舉行「四邊安全對話」(QUAD)峰會時宣布,將於明年年底生產 10 億支疫苗。 G-7 國家隨之在周五承諾與發展中國家分享另外 10 億次疫苗,而美國則提供一半的劑量。

然而在幕後,美國政府內部曾經發生激烈的辯論,討論是不成比例地向美國盟友分發疫苗還是更廣泛地提供疫苗。

一位前美國官員指出:「根本問題是,究竟要像塗花生醬一樣薄薄地雨露均霑,還是將疫苗分配給少數幾個國家以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上週來訪的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是美國總統拜登的重要盟友。他的一名助理表示,國會正在積極與政府討論優先考慮哪些國家,重點關注面臨嚴重疫情的國家。

即使這場辯論在華盛頓肆虐,美國官員和立法者堅稱,拜登政府和中國在處理全球疫苗推出的方式上存在重大差異。

兩名國會助理指出,中國試圖利用疫苗外交對巴拉圭等承認台灣的低收入國家施壓。

上週來台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指出,中國現在正在向世界上一些最不發達國家、非洲和其他地方發送其垃圾疫苗,並提出許多附帶條件,要求這些國家與中國產生某種經濟聯繫來獲得疫苗。「我們不這樣做。」

美國國會議員和他們的幕僚堅稱,這次訪問台灣是對於台灣去年向華盛頓提供了數千個口罩予以回報。但一些專家認為,此舉是進一步推進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的另一條道路,長期以來,中國一直阻止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美國 智庫 2049研究所的研究員伊斯頓 (Ian Easton) 指出,「這一切都凸顯了美國在幫助台灣擺脫北京封鎖方面必須發揮的重要作用。」

美國「捍衛民主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軍事與政治權力中心主任鮑曼(Bradley Bowman)指出,美國的目標應該是讓台灣成為「軍事上的豪豬」,提高中國的攻擊成本,讓台灣能夠在美國增援部隊到達之前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