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9)日以「鄭文燦,你對不起台灣人民」為題在臉書PO文,指控桃園市長鄭文燦是3 11禍國決策的4大禍主之一,甚至比立委范雲還早時間就允諾機師工會會向中央提議爭取調整管制方案。鄭文燦下午在桃園市疫情說明會上特別澄清,自己從未主張或承諾3 11管制方案,反控羅的說法「是不折不扣的惡質抹黑。」

鄭文燦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今日也親自說明3 11的決策過程,是基於專業判斷及航空公司對外站管理能力的提高,並非羅智強所言是由他提議的,鄭不滿表示,羅智強在沒有任何事實情況下就編造故事、移花接木,把機師工會的陳情說成他才是3 11方案的決策者,根本就是惡質抹黑。

鄭文燦提到,機師工會曾在今(110)年3月31日至市府陳情拜訪,陳情主題是民航局所發布機組人員「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方案」,其中在家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比一般的自主健康管理規定不同,內容包括禁止就醫造成機組員的就醫困難,影響身心健康及飛航安全。因此,機師工會希望民航局可以調整「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檢疫方案,保障機組員就醫的權益;該次機師工會陳情並無主張3 11檢疫調整案,他個人也未主張或承諾過。

鄭文燦表示,當初機組人員來陳情,他強調「國境防疫是台灣重要的防疫方案,因此防疫必須優先」,民航局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必須秉持防疫優先的原則進行專業判斷,機組人員的身心健康也必須得到保障。
市府勞動局未曾針對此議題發函中央,但羅智強將機師工會陳情一事,不當連結至3 11檢疫調整案,「在防疫期間用這種扣帽子的方式闡述意見,是趁疫打劫。」

鄭文燦說,市府對於民航局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決策,都希望嚴格執行、徹底落實,當前最重要的是檢視所有問題,檢討環節有疏失之處,並給予前線機組員適當的關懷。他強調,疫情發生以來,國境防疫、醫院防疫、社區防疫有賴大家通力合作,相互奧援,落實每一項防疫規定,才是政府推動防疫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