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公布國外疫苗專案輸入流程,開放地方政府或民間申請自購疫苗,新北市侯友宜今(29)日在防疫會議表示,只要民間有管道買疫苗,新北市願意跟大家站在一起,和中央配合,趕快買到品質好、數量夠的疫苗。

侯友宜表示,疫苗無論是對新北市民或對全國民眾來說,是大家殷殷的期盼,昨日送抵台灣的15萬莫德納疫苗絕對不夠,但起碼是一個及時雨,也希望疫苗進來後要趕快讓大家施打,量一定要夠、品質要好。

侯友宜指出,昨日中央已說明民間採買疫苗的申請方式,只要民間企業、社福團體、愛心人士等能夠遵照中央的指引,提出合格疫苗廠商輸入相關文件,符合衛福部申請程序就可以購買疫苗。他特別喊話民間無論任何企業團體或愛心人士,只要大家有相關資訊管道可以購買疫苗,新北市政府願意跟大家站在一塊,全力跟中央一起合作,中央跟地方統合起來,快速買到品質好、數量夠的疫苗,讓大家都能趕快打到疫苗,這才是全民現在最關心的事情。

侯友宜說,因為疫苗不夠,這幾天他到各衛生所及醫療單位了解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疫苗情況,「醫護同仁真的很需要疫苗」,雖然第二批疫苗下來後,還是以第一線醫護同仁優先接種,但其他同樣站在防疫第一線的警消人員也同樣需要接種疫苗,讓他們在前線打仗時能無後顧之憂。

「全台在前線對抗病毒的所有第一線同仁,他們都是防疫英雄,也都是我的家人」侯友宜說,市長的工作就是保護市民、保護家人,希望讓每一位站在第一線保護市民的防疫同仁都能夠得到足夠的保護,就像站在前線捍衛領土的士兵應該有最好的裝備一樣,「請讓他們優先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