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網路平台播放著歌手艾怡良的歌曲《萊特兄弟有罪》,歌詞寫著:「他們讓海洋的距離顯得可恥,他們讓相隔兩地的愛人看來無所謂……」,隨著大眾運輸工具變得進步,「地球村」這個詞彙變得非常真實,不同國家、文化的人在異地相愛,同個國家的伴侶也可能因工作等故分隔兩地,遠距戀愛在這個時代是屢見不鮮。

然而,2020到2021這兩年,對整個世界來說都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因擔憂疫情的擴散,各國開始將國際的通道封閉;甚至,同樣在台灣,在疫情較嚴峻的近期,即使伴侶兩人只是分居不同縣市,也會因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能遭遇的傳染風險而選擇各自待在家中,身邊有一些朋友,甚至前一次與另一半面對面吃飯已經是2019年的年底。雖說,有賴3C產品的普及,許多人可以透過視訊等方式一解相思之苦,但畢竟虛擬的會面與真實的體溫還是有差,漸漸地,一種「隔絕」、「寂寞」的感受就這樣蔓延開來。

這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除了是人對於「生死」的焦慮外,也給「關係」帶來了極大的挑戰,但這同時也是一個契機,讓我們去面對生命中的限制。所謂「限制」,指的是人們無法控制的事物,諸如:生、老、病、死,又譬如他人的想法、行動,近期有些來訪者會提到和另一半久沒見面時,就會開始去猜想「對方在異地是不是感覺慢慢淡了?」,不斷地在自己無從控制的限制上嘗試控制,就容易出現「卡住的無力感」。

就把這次的隔絕當作一次練習,一次「發現自己值得被愛」的旅途吧,在陷入「寂寞」的無助前先問問自己:「我要怎麼照料/陪伴/愛我自己?」,即使另一半不在身邊,你也值得被自己善待,你當然可以向對方表達思念之情,但更重要地,是把生活重心拉回自己的身上,每天花些時間跟自己連結,如同愛對方一樣地看照自己,讓自己平穩也跟伴侶透過遠距通訊分享、更新自己也好奇對方的新啟發,一同等待春暖花開的一天。

作者:趙奕霽/馬大元診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趙奕霽臨床心理師   圖 : 趙奕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