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周遭有許多女性婚後,為了分擔家中經濟,持續在職場工作。有時候,遇到工作壓力,下班後會想要找親密伴侶來獲得心理的支持。

常聽到有些女生被主管責罵後,返家忍不住會先向先生抱怨一番,希望先生能給予關心與安慰,沒想到很容易聽到先生的回應是「你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才會被主管罵,不要老是都在怪別人!」,這番看似普通的話,對於原本心情已經不好的太太,無疑是雪上加霜,聽到的都是先生在指責與批評自己,頓時夫妻衝突的劇碼就此上演,令伴侶間常感到困擾。

伴侶間的相處與溝通遠比我們想的還要複雜及細膩,需要有覺察伴侶情緒的敏感度,適時回應需求,才能減少關係破裂的機會,我們也許能從以下幾個方向試試看:

1.傾聽比說還要重要-通常伴侶在抱怨時,主要是在做情緒的抒發與宣洩,若給予建議容易有批評、指責的感覺,此時,除了傾聽外,以好奇及溫和的態度詢問「發生什麼事了?」,讓伴侶有種願意被了解及同理的感覺,亦較能夠從伴侶的角度了解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

2.給予同理及支持-站在伴侶的角度思考,若同樣的事情發生時,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感受,練習說出來,如主管怎麼這麼不講道理,你一定很生氣吧!」。

3.直接詢問需求-當不知道面對伴侶的情緒該如何處理時,不彷試著問問伴侶,我現在可以怎麼做,才能讓你感覺好一點呢?每個人期望伴侶在處理負向情緒的方式各有不同,如:有的人喜歡擁抱、有的人喜歡摸摸頭等,千萬別用普羅大眾適用的方式來對待伴侶,這樣可能反而無法有效安撫情緒,甚至會讓人有種被敷衍的感覺。

以上的溝通技巧,能夠讓伴侶感受到被愛及被支持,更可以進一步讓彼此的關係更加和諧,脫離負面的互動模式,使得親密關係更好。

作者:張翔雲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