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21日訪問美國白宮,成為繼日本首相菅義偉後,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會見的第2位外國領導人。外電報導,白宮希望美韓此次高峰會後能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可能提到台灣,而且強度不亞於稍早前,拜登與菅義偉的美日聯合聲明。不過,據了解,文在寅還有所猶豫,他希望不要使用會觸怒北京的語言,以免再遭到中國抵制。

包括「美國之音」、《金融時報》都報導,拜登將會見文在寅,而美韓聯合聲明都會提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強度不遜於之前的美日聯合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會晤,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載入「台灣海峽」(Taiwan Strait)字眼,這是自1969年後,相隔長達52年,再度於美日聯合聲明中,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電指出,據5名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希望美韓峰會期間發表的聯合聲明,支持與盟國合作對抗中國。但是熟悉白宮與首爾青瓦台會談的4名消息人士表示,文在寅不願使用會引起北京強烈反應的語言。

據喬治敦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韓國專家、前白宮官員維克托查(Victor Cha)分析,韓國2017年因為部署美國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遭到中國抵制後,文在寅簡直像嚇破膽,首爾當局自此之後保持謹慎態度,連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施壓,停止與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合作也沒用,就怕再遭到北京反彈。

維克托查指出,雖然那次中國抵制成為韓國人的惡夢,但首爾消極反應並不是一項長期戰略,它削弱了同盟力量,還是激怒了中國。

外傳韓國有意加入「四方安全會談」(QUAD),那是包括美國、日本、印度與澳大利亞的團體,目在遏制中國的野心。消息人士指拜登不會預期文在寅像菅義偉那樣,勇於宣示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但希望文在寅至少在對抗中國這方面,表現強硬一點。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今年4月訪美,會見美國總統拜登,美日聯合聲明在睽違52年後,首度載入「台灣海峽」。   圖:翻攝自日本首相官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