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北市與台北市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向北市退休、離職醫護人員大喊「現在國家需要你們來防疫前線作戰」,目前傳出有1100多名醫護報名。不過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在臉書批評「不是國家需要我們,是柯需要我們幫忙作秀」,他舉2003年SARS為例,表示沒有醫療任務者得在家防疫,跨院人員斷絕往來,才度過危機。

柯P向退職醫護發出徵召令,祭出上線8小時5000元薪酬,目前傳出已有1100多名醫護報名。

李源德在臉書表示,此次危機主因是,中央著重境外染疫的控管,對本國飛越國際航運人員的督導不力,「尤其老態龍鐘的華航有個墮落管理門道,更是缺口」。他舉2003年的SARS為例,當年隔離人員爆增,但幸好門診與住院病人也大減,評估一半的人力已夠面對危機,因此決定,沒有醫療任務者得在家防疫,跨院人員斷絕往來,嚴守防疫規定,因此安然度過難關。

沒想到現在柯市長等地方政府,只會自命不凡嗆中央以壯大自己聲勢,李源德指出,包括萬華阿公店、獅子會卡拉OK等,都是平時地方防疫就應該注意的要點,怎能一丟中央,怪罪別人,天天聳聽危言。

李源德表示,疫情只有「惡化」跟「改善」2道走勢,各自有一半勝算,市長不應該作威作福、要出風頭、要讃美,像這樣喊話,只是享受嘴巴的快感,站著高位指責別人,只凸顯無知。

對柯P退職醫護徵召令提出質疑的,還有「東村誠的醫師診療室」等臉書社團,該臉書表示,非常時期要拜託「退休、離職」醫護出來幫忙,除了重賞外就是要很大的「credits陰德值」,「柯在醫界還有嗎」?近日台大又爆出群聚感染,加上有人挑撥醫病關係,號召退休醫護可能造成很大危機。

網友Peter認同表示,如果有人出來幫忙,也是基於對台灣的愛心,而非柯的號召;黃姓網友酸「這只是在刷存在感啦」,藉機表現比陳時中還有號召力。王姓網友則問:配套措施呢?用完即丟?溫姓網友喊「說到離職醫療人員,檳榔要不要先站出來以身作則啊」?陳姓網友留言「國家需要你,但沒人想被苛薄命令。結案」。

台北市宣布徵召退職醫護協助抗疫,祭出上線8小時5000元薪酬,目前傳出有1100多人報名。     圖:台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