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台電再度發出分區供電警示,在513跳電之後再度發生小規模分區供電,許多見獵心喜的人彷彿撿到槍一般,在網路上肆虐一整晚,到處跳針著核電萬能的口號。可是昨天為什麼又突然出現供電缺口?不就是他們口中萬能的核電出包,說好要上線卻因機組故障無法上線,打亂整體電力調度,才變成臨時需要分區停電的嗎?

昨用電量飆破前年全年最高紀錄

上週發生513跳電事件之後就已經有很多相關的說明,今年五月由於氣候變遷高溫頻頻,在母親節過後的一周內用電量就大增300萬瓩,加上近日疫情升溫大家減少外出活動,昨天更是疫情升溫後第一個上班日,許多公司改為居家辦公,使得整體空調用電量大增,讓今年用電高峰提早在五月中到來。

依照往年狀況來看,用電高峰通常要到七月份炎熱的暑假期間才會出現,只有少數如2018年才在五月就出現用電增加的狀況,但當年也是到五月底用電才明顯增加。今年卻是第一次這麼早、在五月中就出現用電高峰。昨天單日用電負載3744萬瓩,甚至高於2019年全年的最高用電量3738萬瓩,顯見這週以來用電狀況是異常飆高,且高於過往用電非常多。

用電高峰提早出現 歲修機組不及歸隊

為什麼要對用電高峰出現的時間點這麼計較呢?因為這關係到台電用發電預估和機組調度。通常台電會用過去同期的用電量來當作估計的依據,算出今年當期每一天可能會需要多少電力,再去安排發電機組哪些上線發電、哪些可以停機檢查修理、哪些可以暫時降載休息。

由於以往都不會這麼早出現超大用電需求,所以台電安排了很多固定歲修的機組,在前幾個月停機大修,預計在用電需求最高的七月到來之前,陸續檢修完畢後歸隊發電。但沒想到今年卻突然在五月中就用電暴增,很多機組還依照規劃正在大修當中,沒辦法立刻接回去幫忙發電,等於有高達560萬瓩的發電量是還沒上線的,才會臨時出現供電吃緊的狀況。如果歲修機組正常在七月全員回歸的情形下,整體供電能力對今年全年用電量都是完全沒問題的。

核三廠出包 未如期歸隊打亂調度

昨天除了用電量飆破過往同期記錄之外,突然出現供電缺口的原因之一,就是原本大修完成、說好昨天要上線發電的核三廠一號機,因為蒸氣閥故障而臨時無法上線。突然用電飆高已讓電力調度非常緊迫,要抓得很精準才不會再發生低頻卸載的狀況,但規劃好今天要歸隊的核三廠一號機卻突然出包,簡直變成最後一根稻草、完全打亂調度規劃。加上興達電廠一號機中午突發鍋爐系統故障停機,到晚上併聯還不到四成,水力發電受旱災影響救援發電量有限,才導致夜間用電高峰時不得已需分區停電。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明明白天用電尖峰會比晚間尖峰更高,但白天卻能穩住供電,有人說這可以看出白天期間依靠太陽光電撐出了多高的發電貢獻,才能在核三廠一號機、興達一號機都壞掉的情況下,穩住日間用電尖峰。

核電的安全性非常重要,核電機組任何部分故障都需要停機檢修確認完全無疑慮後才能運轉,所以臨時出問題就不可能快速解決,導致整體電力調度都會受到影響。另外若513事件再次發生,但不是興達火力機組跳脫、而是核電機組跳脫的話,那核電機組要啟動重新併聯所花費的時間將長達2-3天,就不是興達電廠的5小時這麼短,影響供電的時間將更長。如此看來,最近兩次停電事件當中,許多人到處帶風向認為核電是解決供電問題的唯一辦法,顯然是不正確的;核電並沒有想像中的萬能,一味追求核電對整體電力調度反而是風險。

文/陳怡君(研究員)

編按:台電關於核三1號機發電的說法提供如下:

(中央社台北17日電)台灣在短短5天內進行2次分區限電,連總統蔡英文都說「難以接受」。台電坦承今晚「供電能力緊張」,而外傳與核三廠1號機故障有關,發言人張廷抒說,核三1號機表定5月下旬才完成歲修、加入供電行列。

在513大停電後,台電今晚8時50分又展開C、D組分區輪流限電,約66萬戶受影響,主因尖峰負載達3744萬瓩,高於預期的3500萬瓩,加上興達電廠1號燃煤機組故障、光電隨著太陽下山而無法供應足夠用電,儘管緊急啟動水力機組,還是無法補齊缺口。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晚間9時在台電大樓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致歉,並指因為有機組故障,導致所有發電機組在整個過程中「發電量不足」,儘管做了最大努力,還是無法阻止限電情況發生,未來會再檢討。

外傳今晚限電情形與核三廠1號機故障有關,因核三廠1號機滿載的話擁有95萬瓩容量,可讓66萬戶免受停電之苦;張廷抒則表示,所有機組在一年前都會排好歲修時間,核三1號機原訂5月下旬才完成歲修上線。

張廷抒強調,由於近日天氣炎熱,供電吃緊,也會希望核三1號機能提早加入供電行列,若能在今天供電,就能補足電力缺口,但在測試時卻發現有些小問題要克服,所以還沒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