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擴散,考量到疫苗數量有限,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暫停民眾預約自費疫苗,疫苗全數保留給一線醫護人員。今(18)日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離島的疫苗不足,呼籲指揮中心開放地方自中國取得國際認可的合法疫苗;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依法無法採購中國製造疫苗。

今日上午楊鎮浯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的設籍人口約有14萬多,已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央喊話,希望中央保障離島疫苗施打能量,但金門只獲600劑疫苗,後續也僅再配給200劑,而至6月中為止金門縣民預約接種人數已超過1700人,所配疫苗數量遠遠無法滿足需求。

楊鎮浯也指出,若指揮中心採購疫苗確實困難,建請中央「同意我們自對岸取得國際認可的疫苗」,無論是中國自國外取得或自主研發的疫苗,只要是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認證合格且實際廣泛使用的疫苗,都可以接受。

至於國內是否採購中國疫苗,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就曾表示,疫苗採購須符合安全、有效、可以買、有人願意用等4原則,中國疫苗前3項都不符。莊人祥今日也重申,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公告的「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台灣無法開放中國製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進口。

金門縣長楊鎮浯(右)呼籲中央開放地方向中國購買疫苗。   圖:翻攝自臉書「躍動金門-楊鎮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