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3艘新型主戰艦艇,包括首艘075型兩棲突擊艦「海南號」(舷號31)、第3艘055型萬噸飛彈驅逐艦「大連號」(舷號105)及新型094A型彈道飛彈戰略核潛艇「長征18號」(舷號421),於今年4月23日在海南三亞軍港由南海艦隊接裝,旨在強化南海艦隊的作戰實力,並提升應處南海複雜形勢的能力。

就中國觀點來看,比起臺海形勢,南海的形勢更加複雜與重要,臺海目前只是處於中美博弈下「鬥而不破、鬥而不戰」的局勢,而南海無論就地緣戰略、交通要道、軍力投送基地、戰略核潛艇陣地、礦產資源等,在在對中國至關重要。因此在這個時期列裝具高度攻擊性的主戰艦艇,除對臺海既能取得威懾嚇阻效果,更重要的還是透過強而有力的武裝來達到控制與經略南海的目標,所以3艘新型主戰艦艇部署在南海艦隊自有高度的戰略作用與意義。

南海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

近年來,南海形勢逐漸從相對穩定向起伏動盪演變,尤其去年中美關係惡化以及美國與盟友聯手推動「印太戰略」等地緣戰略態勢交互作用之下,南海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動盪趨勢明顯。在中美南海博弈態勢加劇背景下,以中美兩國為主,東盟當事國及日、澳、英、法、德等域外勢力的新動向,使各方圍繞南海形勢的博弈在軍事領域較之以往更為激烈。2020年9月至10月中旬,日本派出「加賀號」直升機驅逐艦、「雷號」護衛艦和「翔龍號」潛艇組成的編隊在南海和印度洋海域實施自2017年以來的第4次「印度洋-太平洋派遣計畫」,期間「加賀」號編隊訪問越南金蘭灣,與澳大利亞海軍在南海舉行戰術演習。「加賀號」直升機驅逐艦還同「翔龍號」潛艇在南海進行單邊反潛演習;同年4月,澳大利亞海軍派出「帕拉馬塔號」護衛艦與美國海軍在中國「海洋地質8號」考察船作業地點附近海域舉行演習;英國宣佈 2021 年將向遠東部署「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並與美日舉行三國聯合軍演;法國、德國也有意向南海派出艦艇巡航。

姑且不論南海海底資源,中國海上生命線等論點,由2020年世界大國在南海軍事活動可看出該區域形勢複雜險峻,中國一直強調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向來主張9段線內所有島礁及其附近海域都是中國領土之一部,且受其管轄和控制,而10幾年來中國不斷在南海地區填海造島,並加強戰場建設,派兵駐守、修建機場、部署防空武器等,過度擴張舉措引起域內外國家高度關注,加上中美關係持續動盪,是以美國及其盟國反對中國對南海所有主張,並且要求遵守仲裁案之結果。

面對如此複雜險峻的南海形勢,為提升對南海地區的管控能力,在中國的認知上,除透過外交斡旋方式解決該區域紛爭之外,提升軍事實力才是硬道理,必須不斷強化自己的海軍力量建設,就像美國以極其優異的海軍實力建立起自己的海權帝國一般,而在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中,南海艦隊任務主要負責防衛南中國海水域,特別是南海諸島的安全,配合其海軍「近海防禦、遠海護衛」的戰略要求,要維護南海主權,海軍是關鍵力量。因此盱衡當前情勢,中國將其第二艘航母山東號部署於南海艦隊自有其考量,而這次3艘新型主戰艦艇入列旨在充實山東號戰鬥序列,以為因應南海日益複雜情勢,並企圖在南海海域建立以中國為主之海洋新秩序

企圖在南海海域建立以中國為主之海洋新秩序

本次入列3艘新型主戰艦艇都是中國海軍最現代化武器裝備,094A核潛艦是當前中國海軍海上主要核威懾力量,具備二次核打擊能力,該型潛艦長137米,設有12個導彈發射筒,能攜帶「巨浪」系列潛射彈道導彈,每枚導彈可裝載多個核彈頭,據稱未來能夠發射最新型的「巨浪3型(JL-3)」核武洲際導彈,該型導彈射程1.2-1.4萬公里,可在第一島鏈內打擊美國大部分本土,且具備核動力,可長時間在水下潛行不易被發現,一旦前推至西太平洋,美國全境將在其核打擊範圍內。

055型飛彈驅逐艦是中國海軍第4代驅逐艦,排水量超過1.2萬噸,僅次於美國海軍1.6萬噸朱瓦特級隱形驅逐艦,長約180公尺、寬22公尺,擁有112個垂直發射單元,可以發射對空飛彈、反艦飛彈,海射攻陸飛彈和反潛飛彈等。根據外媒報導,055驅逐艦有非常優異的隱身能力,裝備有雙波段雷達和多種防空導彈系統,裝備之YJ-18巡航導彈射程540公里,新型CCY-5反潛導彈性能尤為突出,目前除中國海軍外其他國家幾乎沒有類似產品,該型戰艦服役後可為中國航母艦隊提供更加強大的保護傘

075型兩棲攻擊艦係中國海軍首次接收之兩棲攻擊艦,3萬6千噸的排水量,可搭載武直10、直8、直-9反潛、直18、直20等型直升機,總數約30架直升機;塢艙可容納35輛兩棲突擊車或10輛主戰坦克、步兵戰車20輛,氣墊登陸艇2-4艘,可運載兵力超1200人;直通式甲板有6個艦載直升機起降點,1個帶有「魚叉」輔助降落裝置無人機起降點,裝備有海紅旗-10防空飛彈與H/PJ-11型11管30公釐艦砲等近迫武器系統(CIWS)。

近年中國海軍不斷列裝新型艦艇,以其現行造船艦能量與速度,在未來幾年其遠海作戰裝備,包含新航母、驅逐艦、兩棲攻擊艦等將快速入列服役,屆時中國海軍作戰能力只會更加強大,對區域威脅將是有增無減,在亞太地區更是不可忽視的存在。對臺灣而言,兩棲攻擊艦的列裝將是對臺最大威脅,雖然是列裝於南海艦隊,但是將來對臺作戰時該艦隊負有支援任務,可將兩棲攻擊艦搭載中國海軍陸戰隊空中突擊營,對臺實施重要節點打擊、扼控重要通道、奪取機場港口等,或在臺灣作戰區後方機降實施敵後襲擾作戰等,即使不支援對臺作戰,在南海地區同樣對東沙島及太平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隨著3艘新型主戰艦艇下水,可見中國海軍崛起似乎勢不可擋,其現代化腳步亦將加速,山東號航母部署於海南之後,隨著時間推移,後續新造艦艇預估將優先充實該航母戰鬥序列,未來幾年南海艦隊實力將呈現三級跳:且就中國控制與經略南海作為看來,3艘新型主戰艦艇入列也顯示中國當前海權係以南海為重心,而南海艦隊勢必將權充威懾周邊國家及對域外大國實施「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之「海上長城」,從而企圖建立中國說了算的「南海海洋新秩序」,是以中國未來在南海的軍力部署發展尤須吾人關注與因應。

文/陳文甲(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CV-17)及所屬護衛兵力4艘航經台灣海峽。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