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全球最大的「海上基地」──美軍9萬噸遠徵移動基地艦「米格爾基思號」(USNS Miguel Keith,T-ESB-5)正式服役,美國南方司令部、海軍上將法勒(Craig Faller)透露,該艦可能被派往南海,對抗中國威脅。目前確定該艦將永久部署在海外,首個作戰基地設在塞班島。

「米格爾基思號」日前在加州聖地牙哥北島海軍航空站,舉行服役儀式,這艘長達785英尺(約239公尺)、造價高達5.25億美元的新戰艦,排水量達9萬噸,僅次於美軍福特級與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比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俄羅斯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號」(Admiral Kuznetsov)與法國「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 R91)都要大得多。

該艦採用柴電力混合動力裝置,最高航速可達15節,最大航程為9500海浬(約合1萬7594公里)。根據美國海軍官網介紹,包括ESB 3、ESB 4與這艘「米格爾基思號」(ESB 5)、ESB 6、ESB 7等,都經過優化,可以支持各種海上任務,包括特種作戰部隊(SOF)與機載地雷對策(AMCM)。ESB艦上還有4個地點的飛行甲板,還有各式航空設施。

花了2年時間建造的「米格爾基思號」,長達240公尺,搭載約150名水兵與作業人員,將永久部署在海外,首個作戰基地設於塞班島。法勒表示,大家可能會在加勒比海或南大西洋看到它,也可能在南海看到它。他特別點名中國共產黨當局,是一個陰險的、腐敗的勢力,是現今國際的威脅,法勒揚言,「米格爾基思號」官兵會前往全球衝突的最前線。

美「米格爾基思號」軍艦排水量達9萬噸,可以支援各種海上任務。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