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武力威嚇台灣,今(26日)又再度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其中1架軍機更是以30公尺的飛行高度,幾乎貼著海面飛行。不過,隨著中方不斷威脅台灣,反而讓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幅提升。近日,學者指出,「美國對台的政策已逐漸明確,維持台海穩定是美國重要利益的一部分」。

美日兩國高層會談在4月16日舉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並且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隨後,美國兩黨的6位議員又在4月19日提出了《台灣國際團結法》,此為2019年《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的修訂案。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又在本月21日通過《戰略競爭法案》,計畫從經濟、軍事、科技與外交等資源開始,全面展開抗中策略,該法案甚至提出「由於印太地區的軍事現況越來不利於美國,尤其是關於台海安全問題」,因此該法案提出定期軍售台灣防衛能力,並且推動台灣參與有意義的國際組織。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先前接受《大紀元》的採訪,並表示過去美國對台灣採取的政策是「模糊化」,不過現在這個政策逐漸清晰明確了,李恆青分析,一旦美國對台的政策明確化,就會逐步建立盟友關係,且美國會表明自己立場,這是意義重大的舉動。

針對中國、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李恆青則表示 :「在過去9年內,中共解放軍對台灣的動作越來越明顯,這些軍事舉動顯現出中國正在為武力攻台做準備。」因此,李恆青指出,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確保台海穩定,對於美國國家利益來說,是重要的一部分,面對中國軍事的擴張,唯一的應對方式就是加強美方的防禦能力。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接受《大紀元》訪問時指出 :「中國長期以來對台海問題的立場沒有改變,習近平主政治今,對台灣的問題是不妥協,也阻止其他國家涉入台海議題。」

談到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翁明賢則指出,拜登政府則是以多邊角度來對應中國,像是很明顯的點出美國要因應中國的威脅,以及其他非傳統面對的國安議題。而且,美國在3月中旬召開的美日印澳「四國同盟」安全對話,就直接點出印太地區的威脅,並以共同應對「中國威脅」作為對話主軸。

 

解放軍機頻頻擾台,國防部釋出F-16監控解放軍轟-6的照片。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