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美國時間25日在加州洛杉磯舉行,呼聲極高的《游牧人生》(Nomadland) 不負眾望,抱走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3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而每年香港無線電視台 (TVB) 負責香港地區的轉播已逾半世紀,但TVB日前證實基於商業考量,今年不提供轉播服務。外界猜測與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Do Not Split) 入圍有關。

TVB的發言人上個月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表示,今年不碰奧斯卡,純粹是出於商業考量的決定。外界猜測與《不割席》和今年奧斯卡最佳導演趙婷 (Chloe Zhao) 執導的《游牧人生》(Nomadland) 入圍有關。這兩部在中國都引起很大的爭議。《游牧人生》的導演趙婷更因為曾經說中國是個充滿謊言的地方,而被認為「辱華」,在趙婷得獎後,有一些中國網民批評,沒甚麼好高興的,她根本不是中國人。

CNN政治分析師埃夫隆 (John Avlon) 當地時間週日引述可靠消息來源指出,《不割席》導演哈默(Anders Hammer)表示,他的團隊期望中國政府能對這部片有所回應,但不是用這種封殺的方式,「這種作法只會讓世界更關注香港爭取民主的奮鬥過程。」

哈默表示 :「這部電影敘述一群年輕人站出來對抗北京。」、「北京如果感覺到他們的政治目的受阻礙時,就會激烈地反應。」

哈默指出,在紀錄片中,我們仔細地描繪這些反抗者,因此我們不意外北京的反應,但我們沒想到北京會以「封殺」的審查方式來影響奧斯卡。

他說:「從某方面來說,我們的紀錄片已成為我們在電影中所要表達的一部份,也就是香港的言論、新聞自由以及其它基本民主權利的空間,是如何消失。」

哈默強調:「我希望世界可以多多關注香港的情況,因為香港正經歷最黑暗的時刻,我很害怕香港的民主自由正快速地消失」

至於香港政府也拒絕回應評論的要求,不過,香港人仍可以透過網路來觀看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

趙婷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