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為什麼過去這幾年,台灣要努力推動能源轉型?總統蔡英文宣示,面對氣候變遷,台灣必須積極部署。我們都有責任,要扭轉全球暖化,讓人類和萬物保有永續的生活環境。

蔡英文稍早在臉書寫下,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地球是人類唯一的家園,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在國際上,一股新的趨勢正在形成。首先是歐盟。前年底,歐盟提出了「歐洲綠色政綱」,宣示要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也就是淨零排放。此外,歐盟也預計要開始課徵碳關稅。接著是印太地區。去年,日本、韓國、中國,都提出了淨零排放的目標時間。然後是我們重要的夥伴-美國,就在今天,拜登總統即將召開氣候高峰會,美國將在全球減碳議題上,扮演關鍵的角色。

蔡英文表示,世界正在快速改變。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20個國家,提出了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也有不少跨國品牌商,比如蘋果、Google、微軟,做出了淨零排放的承諾。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透過減少碳排放,來降低氣候變遷的速度,進而縮小災害。同時,減碳也會改寫經濟的邏輯。誰能率先發展新技術、建立新模式,誰就能在新的全球局勢中,把握住關鍵地位。

蔡英文指出,台灣會把握住國際的趨勢!在我的第一個任期中,我們透過5 2產業創新計畫,已經全面發展綠能和循環經濟。今年元旦,我進一步提出,要找出最符合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把減碳挑戰,轉化為產業和就業的新機會。當世界上多數國家,都在談論2050年淨零轉型的目標,台灣也正在積極部署。在行政院統籌下,政府已經開始評估及規劃台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除了穩定推動中的能源轉型,包括製造、運輸、住宅、農業等部門,也必須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

蔡英文說,有些人覺得這是挑戰,但我觀察到,很多產業界的朋友,已經把淨零轉型的趨勢當作機會。市場的供需兩端,都要改變思考邏輯,把握住新的商機,強化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競爭力。像是台積電加入RE100倡議,推動全面使用綠能。也有許多企業加入「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TCE100,嘗試從線性經濟,走向循環經濟,都是很好的例子。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封面上寫著「Climate is everything」。扭轉全球暖化,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課題,台灣要找到機會,在這波趨勢中,和其他國家攜手合作,創造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