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近來因「新疆棉」議題抵制國際各大知名廠牌,逼得廠商不得不表態是否支持新疆棉,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艾沙 (Dolkun Isa)21日在專欄文章中表示,德國政府至今仍不願針對維吾爾族人權問題指責中國,敦促其公開發表立場。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艾沙在21日在《世界報》上發表專欄文章,內容中指出,儘管有許多明確證據顯示,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遭到嚴重迫害,但德國至今僅努力站在一個不損其經濟利益的立場,不願公開批判中國政府的行為。

隨著歐盟、英國針對新疆問題加入制裁中國的行列,艾沙坦言,這是歐盟對中制裁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但許多德國公司仍持續從中國獲利,成為人權犯罪的幫兇,這實在不能被容忍。

報導提到,德國大眾汽車自2013年啟用於新疆烏魯木齊的工廠,他們這項決定純粹是基於經濟考量,並期待未來幾年新疆的發展,而面對新疆棉議題,大眾中國運營負責人沃林斯坦(Stephan Woelleinstein)曾強調,自家工廠內不可能會有逼迫勞工的情況,因為他們的員工擁有直接雇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