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今表示,17日上午於雲林縣四湖鄉林厝寮大排水門發現疑似1隻死亡豬隻,海巡人員不敢掉以輕心,馬上穿起防護衣封鎖現場,通報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派員至現場完成採樣後,由公所清潔隊將豬屍就地焚燒掩埋並消毒,昨(18)日下午結果採檢結果出爐,非洲豬瘟病毒檢測呈陰性。

經獸醫師目視判斷該豬屍體長約150公分、高約50公分、體重約60公斤,協請雲林縣水利處委外廠商調派挖土機,將死亡豬隻打撈上岸,現場完成採樣後,由四湖鄉公所清潔隊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並消毒,採樣檢體則交由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帶回送驗非洲豬瘟,並於4月18日下午檢驗出結果為陰性,幸好是虛驚一場。

雲林縣大排常現死豬,雖不清楚來源,但若養豬場未遵守斃死豬處理流程、隨意棄置,將會依違反畜牧法及廢棄物清理法送辦。第四岸巡隊上校隊長邱仁道也強調,會秉持最高的標準執行勤務,嚴密防堵疫情入侵國內,他也呼籲,如在岸際或海上發現可疑死亡豬隻,請即刻撥打海巡免付費118服務專線。

採樣後原地火化。   圖: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提供

海巡人員也穿上防護衣封鎖現場並消毒。   圖:海巡署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