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8)日南投、嘉義、高雄、屏東的山區開始有午後熱對流發展,雖然雨量最多才20-25毫米,還是讓不少人對緩解旱象抱持希望。但今(19)日水庫即時蓄水量數據一出,不禁叫人大失所望,全台21座水庫中,竟只有4座水庫蓄水量有零星成長,包括台中石岡壩、南投霧社水庫、台南白河水庫、以及曾文水庫。

其中,4座水庫即使水量上升,但數據也都僅有零點幾毫米的成長,台中石岡壩是水量上升最多的2.61%、南投霧社水庫上升0.57%、台南白河水庫上升0.03%、曾文水庫更是只有0.01%。

而日月潭昨日晚間也因為降下大雨,令不少人激動不已,但可惜的是時長僅短短10分鐘,絲毫未能對水情帶來解渴效用。日月潭水庫的主管單位台電也表示,大觀電廠今(19)日上午8時水位為736.2,蓄水量約33.4%,並無明顯增加。

中央氣象局也表示,這些零星降雨屬午後熱對流雨,並不是強颱舒力基影響,這幾天也會持續,不過這樣短時間的局部降雨對紓解整體旱象無太大幫助,但有雨總比沒有好。

全台水庫即時水情一覽。   圖:翻攝自用數據看台灣 台灣水庫及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