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先前因禁用新疆棉中國人抵制,更被舉報網站上有「問題中國地圖」遭中國政府約談,不料H&M修改地圖後又因為將屬於越南的西沙(黃沙)與南沙(中沙)群島劃分中國而惹怒越南,越南人群起激憤上街抗議,讓H&M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指出,越南雖南北居民對中國的印象不一,但越來越多年輕人對中國抱持負面觀感,令人懷疑未來世代交替之後,中越如何繼續維繫良好關係。

沈榮欽在臉書指出,H&M因為拒絕使用新疆棉遭到中國抵制後,有人舉報H&M網站上有「問題中國地圖」,於是被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約談,此後他們在網路上修正了中國地圖,將與菲律賓在國際法庭訴訟敗訴的南海九段線主張涵蓋進去。

沒想到此舉激怒了越南民眾,認為H&M將屬於越南的西沙(黃沙)與南沙(中沙)群島劃分中國,違反國際法,因而在臉書及推特展開抵制,並且在首都河內舉行遊行。沈榮欽指出,在越南的體制下,遊行能順利進行代表政府與黨默許,上次越南舉行類似的遊行,是中國刻意在越南外海設立探油井,即使未必符合成本效益,但是卻象徵著九段線主張,越南外海屬於中國,不僅引起越南民眾遊行抗議,還引起一波反華運動,甚至連一些不受當地民眾喜好的台灣工廠也受到波及。

沈榮欽說,H&M在中國有520家分店,在越南僅有11家,兩者雖不成比例,但是越來越多的紡織與製鞋業從中國移往越南,包括三星最大的手機製造工廠也在越南,許多成衣與製鞋的跨國企業也不敢輕易開罪這個製造基地。

台越關係上,沈榮欽指出,台韓早期與越南有不少跨國婚姻,但後來因媒體大幅報導其中許多形同買賣的婚姻,導致不少越南人對台灣和南韓的印象大壞,不過後來韓流興起,無論是K-POP或是韓國影視在越南大受歡迎,因此大幅改善韓國形象,台灣雖然也有少數影視在越南播放,但是無論是數量與受歡迎程度遠不如韓國,形象也稍遜。

近來越南有越來越多人主張,除非中國遵守「一個越南」政策,否則越南也毋需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一個越南政策不僅要求中國承認越南對南海西沙與南沙群島的主權,也要求中國勿在背後干預寮國與柬埔寨,煽動反越運動。越南政體因為與中國系出同源,所以使用的語言和策略也大同小異。

另外,沈榮欽也分析越南對中國的態度的轉變,越南對中國的觀感依據地理區域與年齡而有明顯的差異,大致上來說,北部越南人對中國印象較佳,南部越南人則印象較差。越是年長的越南人,對中國態度越正面,年齡越輕者,對中國態度越負面,尤其是習近平上台後的戰狗外交,與中國近年來在南海與越南的衝突,中國幾乎已經成為越南青年最不歡迎的國家。

沈榮欽表示,僅有北部與中國相鄰地區,因為貿易與經濟往來頻繁,加上中國影視與軟體的影響,年輕人仍對中國持正面態度。但是整體說來,年輕人對於中國的負面觀感,令人懷疑未來世代交替之後,中越如何繼續維繫良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