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9)日,中國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針對美國的兩大動作分別做出了回應。大紀元評論員李沐陽表示從他的措辭來看,明顯軟化了不少,似乎失去了往日「戰狼」的咄咄逼人與不可一世。

趙立堅表示,美國政府為了「維護自身科技壟斷和霸權地位,遏制中國發展」,中方反對「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他聲稱中共「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趙立堅接著表示,中共在中美關係、經貿、涉疆、涉港、涉台等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他還表示,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的合作關係,呼籲美方「客觀理性」看待美中關係,停止推進有關「消極法案」。

李沐陽說,趙立堅沒有說中共會採取什麼樣的「必要措施」,怎麼樣「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這是一個相當「柔和」的說法,跟以往有些不同。

李沐陽表示,趙立堅的這個說法也是弱化了很多。大家知道,在台灣、香港和新疆的問題上,中共以往的說法相當「狼」,聲稱是中共「內政」,絕不容干涉。尤其是台灣的問題,中共多次聲稱這是「底線」等等,言外之意,如果踩到底線就會如何如何。

但是這次趙立堅在談到台灣、香港和新疆等問題時,只說是「立場一貫」,沒有那種咄咄逼人、不可一世的狼勁了。而且他還表示不與美方衝突、對抗,也讓美國「客觀理性」一些。

李沐陽指出,這種措辭和語氣,不像是中共的「首席戰狼」。需要承認一點,趙立堅雖然是「首席戰狼」,但他只是在按照「狼王」的指令行事。也就是說,他現在軟化,其實在反映著「狼王」、也就是北京當局的態度。

李沐陽也分析美國近期抗中的3個動作,首先是「釜底抽薪」。

這個月8日,美國商務部表示,將7家中國計算機實體列入美國經濟黑名單。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聲明指出,「超級計算機對幾乎所有現代武器與國家安全系統的發展至關重要,其中包括核武器和極速武器。」她說「美國此舉在於阻止中國利用美國技術來支持其破壞全球穩定的軍事現代化努力」。

被制裁的7家實體分別是天津飛騰信息技術公司、上海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促進中心、信維微電子有限公司,以及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深圳中心、無錫中心和鄭州中心。這些實體都與中共軍方有聯繫。

法新社報導,超級計算機無錫中心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所在地。它在2016年推出時,被認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在2020年全球超級計算機的排名中,它僅次於日本和美國研發的超級計算機,名列第四。

中國擁有數量眾多的超級計算機,運用在多種領域,包括訊息遙控、氣候研究、工程以及軍事研發。

《華盛頓郵報》引述匿名商務部高官的說法,美國這個舉措是「不讓美國的東西幫助中共軍事能力發展」。

李沐陽表示,從這名美國高官的說法來看,美國將這7家超級計算機實體拉入黑名單,就是在對中共的軍工科技研發釜底抽薪。當這些支撐中共軍事發展的超級計算機不能再使用美國的技術,失去了美國的精密工具和台灣的芯片,中共的軍事科技發展自然會嚴重受挫。

美國這次的動作,也許當時看不到效果。但美國的第二個大動作卻是立竿見影,中共有點怕怕的。

昨天(9日),美國太平洋艦隊公布,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與兩棲待命部隊已經在南海會合,將在南中國海展開遠程打擊群任務。美軍第七艦隊在臉書發布了一段演習影片。同一時間,美國海軍2架海巡及在菲律賓北部的巴士海峽上空盤旋。

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許瑞麟認為,南海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兩棲待命部隊進入南海,與羅斯福號會合,美方這個舉措具有重要意義。羅斯福號及馬金島號在南海的活動,是要展現美國對區內安全的承諾,及對美菲同盟的「義務」。

李沐陽說,中共的一系列威脅挑釁動作,使南中國海和台海地區緊張空氣驟然升溫。而美軍在南海組建遠程打擊群,明顯是強力壓制中共,警告意味相當濃烈。而在美國的武裝示強之下,中共那邊立刻老實了,連戰狼也不敢發聲了。

李沐陽也說,戰狼不敢發聲,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美國正在醞釀第三個大動作。這是針對中共的一個遠景規劃,將把美中推向全面戰略對抗。

8日,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提交了一項法案,《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得到了兩黨議員的支持。這是一個涵蓋非常廣泛的法案,推動美國與中共在全球展開全面競爭。

這份長達280頁的提案,主要涉及六大部分。其中在「應對台海局勢」部分,法案呼籲美國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的互動能力不應該受到限制等等。

美國媒體形容,這個法案重點目標是確保美國在未來十年中有力量,在國家和國際力量的所有方面,與中共展開競爭。

李沐陽表示從目前美國國會的情況看,針對中共的各種打擊防範措施,是兩黨議員不多的共識之一,所以提案在國會兩院估計都不會遇到太大問題。

他也指出,美國這三個大動作,既有釜底抽薪和遠景規劃,又有眼前立竿見影的武力示強。所以可以想見,中共戰狼怎麼能「狼」得起來呢?再「狼」就挨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