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近來不斷在台灣南部、西南部海域進行演訓,昨天 (9日) 更出動了11架軍機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遼寧號戰鬥群等6艘艦艇也在台灣東部海域軍演,形成對台灣「合圍」之勢,對此,白宮發出嚴厲警告,稱北京最近行動可能會破壞區域穩定

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沙琪(Jen Psaki)當地時間9日對記者說:「我們……已經明確地公開、私下表達了我們對中國(中共)侵略台灣的擔憂,以及我們日益增長的擔憂。」

當被問及美國政府是否擔心中共可能入侵台灣時,她說:「我們看到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活動正在增加,我們認為這有可能破壞穩定。」

台灣國防部昨天發布消息,11架中共軍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包括4架殲10戰機、4架殲16戰機、一架空警500、一架運8遠干機及一架運8反潛機。

遼寧艦戰鬥群近日也在台灣附近進行演習。中共海軍發言人高秀成表示,中國海軍今後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為了制衡解放軍「合圍」台灣的大動作,隸屬美軍第七艦隊的約翰‧麥坎(John McCain)號驅逐艦週三經過台灣海峽。而兩架美軍反潛機也在昨天巡邏巴士海峽。

共機殲16擾台。   圖:空軍提供

美軍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侃號7日通過台灣海峽。   圖:翻攝美軍第七艦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