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投將在8月28日登場,共有4大公投案,分別是反萊豬、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其中除了公投綁大選外,另外三個公投案皆與目前推行的政策相牴觸;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針對是否要提對案舉出5點分析。

鄭運鵬表示,執政黨的確要多方琢磨,他個人認為:第一,公投法的確有法源,讓行政院和立法院可以「提案」對重大事項「複決」,概念上不像是「拚場對案」,不過,「在台灣公投都是拿來過度政治操作,執政者被逼到同場較勁,我相信國人也可以理解。」

第二,鄭運鵬指出,公投裡的創制複決權,本來就是對執政者的監督與挑戰,只要不是執政黨主動發起的國安必要複決,本來就不會在公投中要佔有優勢。「相對的,執政黨要在民間發起的提案中再提對案,等於是複決複決、或者否決創制複決,也是件奇怪的事情。」

第三,本來今年8月28日是第一次實施「人事分離」的政策公投日,鄭運鵬認為這是在2018公投綁大選造成大混亂後,算是比較有共識的一個公投形式。「不意外,在野的國民黨還是勇於承擔,還是想操作公投打執政,無役不與,從提出『公投綁大選』公投案可以知道。」

第四,現在有不少民眾以2018年的經驗會認為,25%的門檻實在太低,很容易被在野黨綁架。鄭運鵬坦言,25%的確是有力量的在野黨強力動員可以達到的門檻,他換算後差不多是平均投票人數的40%,大約是國民黨的基本盤總動員數最大值。但是他也覺得,如果在野黨公投玩過頭,造成國家不穩定的狀態,將造成在野黨變成亂源而失去民心,付出未來長期達不到25%的代價。

第五,鄭運鵬認為民主總是不斷的學習,台灣展現睿智的民主實力,「雖然也常跌跌撞撞,但我相信有自然的治癒能力。0828公投前,政府和民進黨誠意盡力溝通就對了,其他不用計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