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因人權問題拒用新疆棉,使得中國從官方到人民氣得跳腳,但在中國僅能引發「雷聲大雨點小」的喊話式品牌抵制,大多數中國人身體還是很誠實,持續購買外商產品,中國官媒央視以及環球時報則頻頻反擊,指出棉花出口商在失去出口管道後,已損失了數億元人民幣,同時恫嚇「最終受害的還有新疆維吾爾族的棉農」。

新疆棉事件延燒,中國將矛頭對準瑞典服飾連鎖商H&M,但對於同為國際非政府組織BCI(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的超大型體育品牌商耐吉(Nike),卻顯得雷聲大雨點小,雖有義和團式的「中國小粉紅」喊打喊燒,但美國鞋廠NIKE26日在中國舉辦促銷,仍吸引大批民眾瘋狂搶購,中國許多電商平台也未將NIKE商品下架,且售出商品同樣引來數十萬人搶購。

相較於中國民眾如常展現出的「真香定律」,中國官媒的態度極度強硬,《環球時報》29日撰文批評,反指美國在內的西方反華勢力,發布報告汙衊中國棉花,還施壓Nike等企業以及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逼迫其配合表演。

另一方面,《央視》也於27日的節目中,直指BCI封殺令使得棉花出口商失去出口管道,因此損失數億元,最終受害的,還是中國新疆吾爾族棉農。